俄羅斯狂轟烏克蘭能源設施 故意選冬季?多地停電、十多人喪命

民視新聞/連忻 綜合報導

烏克蘭今天(12月29日)氣溫個位數,俄羅斯疑似故意選在冬季針對烏國各地能源設施攻擊,一天發射至少122枚飛彈,以及36架無人機空襲,造成烏克蘭境內18人喪命,多地停電,烏軍認為這波攻擊是開戰以來最大規模,先前最大規模的襲擊,是去年(2022年)11月,當時俄軍一天發射96枚飛彈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繼周庭後!香港學運領袖鍾翰林抵英尋求政治庇護 悲痛:再也不可能回家

基輔防空警報大響,29日俄羅斯對烏克蘭多地發動超大規模空襲。

烏克蘭警察:「快去避難所不要看了,趕緊去躲避。」

基輔當局表示俄軍一夜發射超過120枚飛彈,短時間內攻勢簡直是開戰以來最猛烈,空襲武器包括超音速、彈道飛彈等,烏軍成功攔截多數,不過仍造成各地建築毀損,倉庫冒出熊熊烈火,商業大樓,商場和住宅也面目全非,許多人受困瓦礫堆下,導致嚴重死傷。

俄羅斯狂轟烏克蘭能源設施 故意選冬季?多地停電、十多人喪命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基輔居民:「早上7點半我被可怕的聲音吵醒,我走進浴室看到(震動導致)牆上鏡子掉下來,這種威力...若早1秒或1分鐘進去,全身都會被割傷。」

連專門打造來當避難的基輔地鐵站內,避難民眾都感覺到劇烈震動。

基輔居民:「(地鐵內震動)接著一些碎片,開始從手扶梯上掉下來,我看不出來是什麼伴隨很多灰塵,很可怕...爆炸很強烈。」

中部城市聶伯城,婦產科醫院附近也成俄軍下手目標。

聶伯羅州長萊薩克:「緊急救援行動進行當中,搜救屋瓦下受困人員找尋失蹤人口。」

能源大城札波羅熱、黑海港都奧德薩,以及東部的哈爾科夫,死傷包括孩童,西部的利維夫也遭殃,造成至少1死1重傷。

俄羅斯狂轟烏克蘭能源設施 故意選冬季?多地停電、十多人喪命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利維夫市長薩多維:「現在看到的這些又一次證實,無人性的敵人對和平的利維夫做了什麼。」

事實上,烏克蘭政府過去幾週警告俄國可能儲備飛彈,針對烏國能源系統攻打,外界擔心,俄羅斯故意在冬天大規模轟炸,讓烏國能源系統再陷困境。

更多新聞: 狗狗堅持寒冬外出散步!一出門「3秒後悔」折返衝回家委屈表情笑翻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