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百年高出1.4度! 台灣平均氣溫創史上第六熱
氣象署預報中心代理主任陳怡良(圖/民視新聞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全球暖化影響下,不只全球氣溫創下1850年以來最熱一年,就連台灣平均氣溫,也創下歷史第六熱,比百年的平均高出1.4度,氣象署預估,明年1-3月天氣,還是偏向高溫多雨。

更多新聞: 受夠東京、大阪中國人滿街跑?網曝「日本旅行1攻略」:舒服很多

僅管東北季風減弱,還是有人穿短袖出門,只是跨年夜又要變天了,氣象署預估,低溫會比前一波再冷2-3度,更提醒跨年夜吹東風、東北風,想看煙火,最好站在上風處。氣象署預報中心課長林秉煜:「夜晚是比較涼的,主要在東半部地區有一些雨,大台北有一些零星降雨的情況發生,整體的低溫我們可以看到,在夜晚的時候,低溫在北台灣15到16度,清晨還是比較偏涼,北台灣地區14到15度,中南部的話,大概16到19度左右,那麼至於在曙光的話,今年的本島第一道曙光在屏東,然後外島的話在蘭嶼。」

比百年高出1.4度! 台灣平均氣溫創史上第六熱
氣象署預報中心課長林秉煜(圖/民視新聞)


預計2023最後一天轉冷,但根據統計,這一整年,全球氣溫,創下1850年來最熱的一年,台灣的年平均氣溫,更是史上第六熱,除了5月以外,每個月氣溫,都超過氣候平均,降雨日更是1951年來次少,比氣候值少了23.9天。氣象署預報中心代理主任陳怡良:「那在台灣的部分,我們的平均氣溫,全台的平均氣溫,則是史上第六暖的年份,我們平均氣溫是24.26度,是比年平均,百年的平均高出了1.14度,其實跟全球有一點類似。」

比百年高出1.4度! 台灣平均氣溫創史上第六熱
2023年台灣年平均氣溫創下史上第六熱(圖/民視新聞)


算一算,西北太平洋生成的颱風,也只有17個,這是65年來第二少,接下來明年一到三月,氣象署預估,天氣偏向高溫多雨,但不排除還會有寒流,提醒民眾留意氣象資訊。


更多新聞: 否認詐騙集團話術!陌生男下秒唸詳細地址 住美網紅嚇慘:我傻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