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莊傾倒廢油案外案 非法勾結合法混油轉賣國外
警民合作蒐證,一查發現一名葉姓嫌犯,把回收廢油產生的水肥和廢棄物,發包給另一名沒有廢棄物清理許可證的蔡姓男子。(圖/新北市環保局提供)

社會中心/綜合報導

新北市環保局接獲民眾報案,新莊區「塔寮坑溪」散發惡臭味,於是會同保七警方等單位蒐證,發現是廢油回收業者,將油污排放到下水道,汙染河川,沒想到,案件越滾越大,環保局後續調查發現,違法業者還買工業和食用的廢油,混合後,非法賣到國外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勇消游尚樺殉職追晉大隊長 民眾留言悼念「任務結束一路好走」

警方來到彰化的飼料工廠,但要查的不是飼料,而是廢食用油,因為這些廢油,疑似被公司的負責人,非法轉賣到國外。這起案件會曝光,是因為有民眾向新北市環保局報案,新莊區塔寮坑溪散發惡臭,警民合作蒐證,一查發現,原來一名葉姓嫌犯,把回收廢油產生的水肥和廢棄物,發包給另一名沒有廢棄物清理許可證的蔡姓男子,以民宅掩護,排放到下水道汙染河川,從中牟利600多萬元。

新莊傾倒廢油案外案 非法勾結合法混油轉賣國外
警方來到彰化的飼料工廠,但要查的不是飼料,而是廢食用油。(圖/新北市環保局提供)

新北環保局簡任技正許銘志:「當年正義油品,那一批有問題的廢食用油,流入到葉姓主嫌跟吳姓主嫌,他們的一個集團手裡,使用一個手法將這些廢食用油,以工業用油的方式,直接出口到馬來西亞。」

新莊傾倒廢油案外案 非法勾結合法混油轉賣國外
相關人員全部被警方逮捕。(圖/新北市環保局提供)

而這回他們用每公斤27.5元買下廢油,再轉賣給另一間廢油回收公司,吳姓負責人賺取價差,兩人還非法勾結,以合法掩護非法手段,將廢食用油多方混合,假冒為工業原料用油,出口到馬來西亞等國家。新北環保局簡任技正許銘志:「這個對於台灣的國際形象,以及整個廢食用油的一個,處理的流程都造成很大的傷害。」

檢方調查葉姓負責人,基隆和桃園都有工廠,其中基隆的工廠因為違反廢清法,被環保局裁罰6次,吳姓負責人工廠都在南部,高雄的工廠,也有3次裁罰紀錄,沒想到根本沒有學乖。兩名嫌犯經營廢油回收公司都超過10年,原本是競爭關係,竟然聯手做非法勾結,現在合作破局,真相也全被揭發。

更多新聞: 新北國三生遭女同學「乾哥」割頸離世!廢死聯盟提「3呼籲」:以暴不能止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