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師傅搶拿3萬低薪!甜點師談業內真實現況 感嘆:自媒體是雙面刃
在烘焙業打滾10年的YouTuber「西索」,近日在頻道上以商業經營角度,分析甜點業發生的各種變化。(圖/翻攝「西索 Celso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曹華芳報導

網路普及和社群媒體的出現,大大影響了世界的運行軌跡,在烘焙業打滾10年的YouTuber「西索」,近日在頻道上以商業經營角度,分析甜點業發生的各種變化,其中他提到,他在徵人時發現近年30歲以上的師傅,投遞履歷的比例愈來愈高,並指出老師傅出來跟年輕世代一起找三萬初的薪水,是因人力需求要件已在近代產生變化,並感嘆「自媒體是一把雙面刃」。

更多新聞: 法式經典結合台灣風味的創新呈現 新形態甜點擄獲消費者的胃

西索分享,社群媒體的興起,已大大改變了甜點業生態,因為這個時代的顧客,會因為欣賞創業者本人,以實際行動購買他所做的商品,然而「自媒體是把雙面刃」,西索表示,做生意變得容易這件事,是優點也是缺點,由於社群平台上各種光鮮亮麗的打卡,以及對美好生活錯誤的解讀,造成許多年輕世代誤以為開甜點店是很容易上手的事業,造成每年有數以百計的工作室前撲後繼的開張又倒閉。

老師傅搶拿3萬低薪!甜點師談業內真實現況 感嘆:自媒體是雙面刃
自媒體在為甜點業帶來許多紅利的同時,也讓市場變得愈發競爭。(圖/翻攝「西索 Celso」YouTube)

此外西索發現,近年有愈來愈多老師傅出來,跟年輕世代一起在找三萬初的薪水,他分析這是因為自媒體主導了甜點市場消費者的喜好,多數會被討論的都是具有話題性或視覺效果強的甜點,而這樣的市場需求,不需要用到老師傅等級的人,而是需要日常生活隨時在滑手機、吸收各種新奇事物,且對於所有事都勇於嘗試的年輕甜點師,因此甜點業在人力需求上變成主廚的「商業直覺」要大於「技術底子」。

老師傅搶拿3萬低薪!甜點師談業內真實現況 感嘆:自媒體是雙面刃
西索認為體驗並理解現在年輕人的流行趨勢,是老師傅們未來相當重要的課題。(圖/翻攝「西索 Celso」YouTube)

不過西索也向資深甜點師喊話,表示即使市場生態改變,也不需要就此感到灰心,「持續學習是我們不被市場淘汰的唯一方法」,而作為一位創業家,他也建議甜點業這兩年比較安全的做法,是盡可能讓飲品和甜點販售各半,且甜點種類盡量多元化,保持營運的彈性,以防利潤被特定成本侵蝕,才是這兩年在業內存活的關鍵。

更多新聞: 台東3間「馬卡龍」推薦:低糖版甜而不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