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辯論會/侯友宜喊反對中國介選 賴清德:那為什麼夏立言要到中國去?
侯友宜喊反對中國介選,賴清德問,那為什麼夏立言要到中國去?(圖/民視新聞)

即時中心/陳思妤報導

2024大選倒數14天,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(30)日下午登場。對於中國介選行為頻傳,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高喊,鄭重聲明他反對境外勢力介入台灣選舉,但又批評里長去中國旅遊就被辦,吃兩頓飯也被抓去辦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則反問侯友宜,「如果侯友宜真的反對中國介入這場選舉,為什麼夏立言要到中國去呢?為什麼夏立言到中國去隔天就發布對台灣採取的經濟措施?為什麼中國所有介選支持目標都是你?」

更多新聞: 總統辯論會/火力全開! 賴清德:侯友宜只準備考古題、柯文哲都是複製貼上

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第二階段媒體提問,中央社總編輯王思捷詢問,中國從未停止統戰,近來很多介選新聞頻頻傳出,退役、現役軍人、各行業人士遭吸收發展出賣機密情報案例尤其令人擔憂,但現行法律國家貪汙比叛國的罪還重,這是否跟法律上沒有將中國視為具有敵意的國家有關?是否主張加重反滲透法及叛國行為的刑責,有什麼實際對策守護國家機密與安全?

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回應,鄭重聲明他反對境外勢力介入台灣選舉,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,要有信心保護,不允許挑釁。侯友宜說,但選舉過程很多人被反滲透法辦,里長去中國旅遊就辦,希望司法勿枉勿縱,不要成為政治工具,證據充分的話辦沒話說,但里長去吃兩頓飯也被抓去辦,趙天麟親中沒事,還是國防委員會,賴清德2017也去中國,有沒有被落地招待?

侯友宜批,里長出國民進黨多少民代送機和送車,這是兩套標準,藉這個機會問賴清德,要怎麼走下去,美國說不支持台獨,美國重量級學者說凍結台獨黨綱,跟美國立場是一樣還是不一樣?侯友宜稱,賴清德是台獨務實工作者眾人都知道,這問題很嚴肅,柯文哲說維持現狀,但這現狀不是民進黨執政的現狀,這是兩岸瀕臨戰爭的現狀,要靠國民黨穩定兩岸,親美和中才能解決事情。

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則稱,台灣自主兩岸和平是處理兩岸關係基本原則,台灣自主就是要有足夠防衛力量,不能把國家前途寄託在別人身上,國家機密洩漏的確是大問題,大概分三個問題解決。柯文哲說,第一刑責實在太輕,這幾年軍事洩密平均判刑1年半,歐美國家19年,哪門子法律?一定要加重洩漏國家機密罪的刑法。

柯文哲說,第二點是內部管理要進步,國防部刺針飛彈彈頭都會流出,這是在管什麼,中國對台灣滲透分幾個層面,包括親戚關係、朋友關係、直接犯罪集團、網路,這都要很好的內部管理sop,包括吃飯有沒有管制,不該吃的飯不要亂吃, 這就是紀律,目前國家紀律太差,特別是公務員跟軍人,這是代表國家的幹部。柯文哲強調,所以刑罰一定要加重公務員跟軍人處罰要更加重,要建立內部管理,要特別注意資安,因為不一定是駭客進來,今年出去美國時他們說,烏克蘭不是沒被攻擊,但資安更重要不是防駭客是SOP要做好。

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直言,中國在台灣每次重大選舉都會介入,這次最嚴重,近年有近20件和中國唱和出賣國家利益的案例,但也要肯定更多現役國軍。退役將領婉拒中國利誘,應該給予他們肯定。

賴清德說,中國介選從郭台銘退選、ECFA宣布到農產品各方面都看得出來,「如果侯友宜真的反對中國介入這場選舉,為什麼夏立言要到中國去呢?為什麼夏立言到中國去隔天就發布對台灣採取的經濟措施?為什麼中國所有介選支持目標都是你?這道理非常清楚」。

賴清德強調,要解決國軍和台灣社會被中國吸收問題,第一點一定要防微杜漸、保防教育要做,進行國家認同,讓國人願意團結守護國家;第二,從法律層面入手,每個案子都會透過中間人,包括退役將領、現役官兵,有些一開始被吸收沒認為那麼嚴重,怎麼立法杜絕中間人發揮穿針引線效果,這是未來要做的。

更多新聞: 總統辯論會/批民進黨10項「失」政 侯友宜:新北疫情最困難時賴清德有來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