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新年賀詞「祖國統一」 蔡總統:兩岸關係要符合民主原則
蔡英文回應兩岸議題。(圖/民視新聞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領導人習近平,新年賀詞再喊"祖國統一是歷史必然"。但總統蔡英文回應,期盼兩岸儘速恢復交流,但台灣是民主國家,將來跟中國要形成什麼樣的關係,必須透過民主程序。還強調九二共識、一中原則、一國兩制就是三位一體的中國對台方案,中華民國憲法不是風險,跟九二共識的連結才是風險!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 蔡英文:一味附和對台灣主權是最大風險

中國領導人習近平,新春賀詞,再談統一。

中國領導人習近平:「祖國統一是歷史必然,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,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。」

習近平新年賀詞「祖國統一」 蔡總統:兩岸關係要符合民主原則
習近平新春談話再提統一。(圖/中國央視)

總統蔡英文:「我們期盼兩岸儘速,恢復健康有序的交流,也期盼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,共同尋求兩岸之間,長遠穩定的和平共存之道,將來跟中國要形成什麼樣的關係,那就必須要透過我們的民主程序,來做最後的決定,我相信台灣人民也會做出智慧決定。」

蔡總統堅持捍衛台灣民主,因為習近平屢屢用九二共識、一中政策,大談反分裂,但蔡英文強調,九二共識是國民黨主張用來跟中國協商互動的政治基礎,和中華民國憲法是兩回事。

習近平新年賀詞「祖國統一」 蔡總統:兩岸關係要符合民主原則
蔡英文堅守自由民主。(圖/民視新聞)

總統蔡英文:「九二共識、一中原則、一國兩制,就是三位一體的備胎方案,溝通固然重要,但是以主權來交換,未免也太沉重了一些,把九二共識跟憲法混為一談,會使得中華民國憲法,落入九二共識化的風險,這才是真正令人憂慮的地方,所以我必須要講,中華民國憲法不是風險,但是九二共識的,跟九二共識的連結才是風險。」

面對中國步步進逼,朝野共同堅守台灣的民主自由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中華民國憲法不是風險 蔡英文:跟九二共識的連結才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