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中華民國憲法不是風險 蔡英文:跟九二共識的連結才是
總統蔡英文。(圖取自Flickr;作者總統府)

即時中心/李昶毅報導

總統蔡英文今(1)日進行任內最後一次元旦總統文告談話,談到九二共識時她強調,若一味的附和對台灣的主權就是最大風險所在,並說把九二共識跟憲法混為一談,會更落入九二共識化的風險,這才是令人真正憂慮的地方,「中華民國憲法不是風險,但跟九二共識的連結,才是風險」

更多新聞: LIVE/見證歷史!台鐵局改制「台鐵公司」 蔡英文出席揭牌典禮

蔡英文指出,「九二共識」是在西元2000年後才被發明使用,1992年並無此名詞,在兩岸情勢轉變下,所謂九二共識的詮釋也在改變。她說,今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已定調九二共識,就是「一個中國」的九二共識,而且要推動兩岸的政治協商及實踐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,因此九二共識、一中原則、一國兩制,就是「3位1體」的對台方案,而以接受九二共識為起點,若一味的附和九二共識,只會將台灣圈入在中國所定義的九二共識,對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,就是最大風險所在。

她認為,持續以九二共識為通關密語,向台灣人民表達可以與中國溝通,「我要跟各位說,溝通固然重要,但以主權來交換,未免也太沉重了一些」。

至於媒體提問,賴清德辯論會提到兩岸路線,是否還是蔡英文兩岸路線?以及是否認為中華民國憲法是災難?蔡英文表,擔任總統,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,以及其他的相關法規來處理兩岸事務,這本來就是總統應做的事,「這點我跟副總統的立場是一樣的」,並強調這8年來她也是這樣做。

蔡英文進一步指出,「九二共識」是國民黨主張用來和中國協商互動的政治基礎,和中華民國憲法其實是「兩回事」,前一個問題她已說九二共識對台灣主權有風險,「把九二共識跟憲法混為一談,會使得中華民國落入九二共識化的風險,這才是真正令人憂慮的地方」;她強調,中華民國憲法不是風險,但跟九二共識的連結,才是風險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在野黨始終沒說核廢料怎麼處理! 蔡英文:台灣應該在非核大步前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