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今發表任內最後一次新年談話並接受媒體提問,被問到,在野黨批評政府2025非核家園是錯誤能源政策,造成大停電,能源政策可能會調整嗎?
蔡英文表示,在野黨重點放在缺電,但台灣最缺電時期就是2016年5月她剛接任總統時候,當時備轉容量低到只有1.64,去年一整年備轉容量不曾低過6%,而且持續維持在6至10%間,而且2022年開始台灣綠電總發電量就已經超過核電。
蔡英文指出,看到在野黨說要發展核電,但始終沒說出新的核電廠要蓋在哪、核廢料怎麼處理。她提及,如果有新的核電技術能確保核安,又能解決核廢料問題,又有足夠社會共識,或許可以採取一個更開放態度面對,但現階段這些條件都尚未成熟,所以現階段的台灣社會不應該在核電爭議上打轉,而是應該在非核選項中大步前進。
蔡英文強調,面對2050淨零轉型,以及國際供應鏈RE100挑戰,全力加速再生能源發展,接軌COP28確立的共識,就是2030再生能源成長2倍、能源使用效率提高1倍,才能確保台灣產業國際競爭力。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中國今起中止ECFA部分關稅減讓 蔡英文:別把經貿往來變成政治工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