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唯一!台南灣裡萬年殿「不能燒的王船」 廟會達人揭300年前緣由
台南灣裡的萬年殿的古代王船,不但超過300年歷史,而且還是全台唯一不能燒的王船。(圖/翻攝「蔡淘貴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鍾如婷報導

在台灣宗教文化多元,隨處可見的寺廟、道觀等宗教建築,可以看出民眾對於信仰的虔誠,在台灣也有許多傳統廟會文化,其中送王儀式中的「燒王船」,被認為有祈安降福的寓意。不過在台灣竟有一艘「不能燒的王船」,時常分享各地廟會、宗教知識的YouTuber蔡淘貴,近日介紹位於台南灣裡的萬年殿,因為廟內停了一艘古代王船,不但超過300年歷史,而且還是全台唯一不能燒的王船,在影片中蔡淘貴也分享了箇中原因。

更多新聞: 專題/推給你的外國朋友!台灣10大民俗宗教活動、原住民祭典|台灣廟世界|數位專題


全台唯一!台南灣裡萬年殿「不能燒的王船」 廟會達人揭300年歷史故事
灣裡萬年殿的古王船,由於是建廟的精神象徵,讓它成了全台唯一不能燒的王船。(圖/翻攝「蔡淘貴」YouTube)

廟會達人蔡淘貴近日到台南灣裡的萬年殿,分享廟宇的故事,蔡淘貴指出,萬年殿王船是由喜樹和灣裡村民,一起從海上拉回岸上,發現船上有葉府千歲、朱府千歲、李府千歲三尊神明,後來經協議喜樹村民將神明請回,灣裡村民則帶走王船,所以這艘王船便是灣裡萬年殿的精神象徵。蔡淘貴也指出,由於王船為建廟精神象徵,所以也是「全台唯一不能燒的王船」。

全台唯一!台南灣裡萬年殿「不能燒的王船」 廟會達人揭300年歷史故事
放在廟內龍邊的古王船,有著300年的歷史,廟方也多次整修維護。(圖/翻攝「蔡淘貴」YouTube)

雖然王船不燒,不過廟方每12年會舉辦一次「五朝王醮」,將王船請出來繞境,但「只送王不送船」,他說:「算是目前全台唯一這樣做的。」而一般燒王船儀式中,會有燒掉王船的「游天河」,放到水中漂流的「游地河」,該廟過去只會有「游地河」的儀式,不過某一年據神明只是改由都在地上繞境,蔡淘貴在影片中,也帶大家去觀賞這艘,放置在廟方龍邊的北船,據傳其是1965年從福建漂來的船,至今300年歷史的王船,經過廟方多次整修,船身看起來相當完整,讓人看了讚嘆連連。


《民視新聞網》提醒您:民俗傳說僅供參考,請勿過度迷信。

更多新聞: 專題/廟宇、神明百百種 求籤拜拜流程報你知!|台灣廟世界|數位專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