副總統辯論/釀兩岸緊張的是中國! 蕭美琴拋提升國防3方向:要有實力維護區域和平
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。(圖/民視新聞)

即時中心/李昶毅報導

副總統電視辯論會今(1)日下午2時登場,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回應媒體提問,先批趙少康稱民進黨是兩岸最大風險來源是錯誤訊息,全世界都知道造成兩岸緊張的不是民進黨而是「中國共產黨」;另外她提出提升國防3大方向,強調最終目的不是要作戰,而是要確保台海和平,要能夠有實力來維護區域和平。

更多新聞: 副總統辯論/國民黨執政年輕人薪資停滯在22K 蕭美琴:民進黨就是更會治國

民視資深主持人許仲江於第二階段詢問,中國對台灣軍事威脅,台灣如何強化國防議題。他指出,台灣國防預算這8年從3500多億元,到現在6000億元,表面上看起來是創下歷史新高,但其實佔台灣GDP僅2.5%,相較南韓2.8%、新加坡3.2%,美國方面希望台灣國防預算達3%,顯示台灣在強化國防有很大努力空間,請問3人是否支持繼續投資國防,以及對於潛艦國造、國機國造等,義務役恢復到1年等的看法。

吳欣盈表示,民眾黨國防政策發現到台灣面臨問題,就是兩岸軍力逐漸失衡,軍購弊案連連,還有留營率低、部隊人力嚴重不足,國防願景是備戰而不畏戰,能戰而不求戰,對國防目標是面對強敵不被擊垮,而堅持作戰軍隊,全民要有信任能夠戰勝軍隊,也要落實國防建立友軍合作軍隊;從實體改革部分,要均朝實戰化、專業化、合理化、透明化方向改革,她們也認同要拉到3%。

至於志願役及軍人部分,吳欣盈分享自己上個月在政大票選,發現只有1/4願意作戰,其他就是「我OK你先上」,強調民眾其實不要打仗,要如何從志願役及義務役分配,台海部分是以志願役為主,義務役作為備守,戰力消耗補充部分,最重要是軍人要有更好待遇、薪資更高」。

輪到趙少康時,他一劈頭就說中國國防預算就是台灣的17倍,今天2.5%、3.5%、5%、50%也很難拚,強調國民黨主張源頭打擊,飛彈火力要打到中國沿岸基地,海上殲滅,灘岸阻絕,絕不能讓對方上岸,並批民進黨今日政策是打巷戰,打登陸戰,台灣就完了。

趙少康認為,國防準備前要花在刀口上,台灣一艘潛艦530億,日本雷鯨號150億比台灣還強還大,質疑預算是否有用刀口上,另外他也批志願役編制21萬人,15萬人為主戰部分,現在編制有史以來做低,只有15.5萬人,主戰7萬人,將來怎打仗?最後他說,將來戰鬥部分,他主張每個人加薪水2萬元,用比較高待遇,募集有志之士,為國效勞職業軍人,不能靠義務役。

蕭美琴則首先駁斥趙少康、吳欣盈錯誤訊息說法。她指出,趙少康提到民進黨是兩岸最大風險來源,但事實上這違反全世界的認知,全世界都知道造成兩岸緊張的不是民進黨,而是「中國共產黨」。她並舉菲律賓為例,沒有民進黨,一樣在南海地區有摩擦、緊張,日本未來軍事預算也將增加,不是因為民進黨,而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對外擴張野心,以及他們的言行舉止。

蕭美琴說,軍購弊案,戰鬥藍也說要查辦黃曙光,但其實有很多國家人才是超越政黨,如果沒證據,就不應抹滅每位專業人才為國防付出及努力。

蕭美琴指出,她們要提升國防3大方向,包含強化訓練,不管是義務役、或者是志願役訓練能夠更符合現代需求;第二,在軍備的升級上,有採購、自製2方向,雖擴大對外採購,但能夠自己做就自己做,不能自己做的去買,指出自己駐美代表任內,爭取許多技術轉移,如F-16維修中心,讓零附件上取得國外技術,自己製造;另外國艦國造、國機國造也是發展方向,最後是跟理念相近國來合作、嚇阻,「最終目的不是要作戰,而是要確保台海和平,能夠有實力來維護區域和平,這是共同理念」。

更多新聞: 副總統辯論/趙少康當場簽字! 宣布請辭中廣董事長、不領副總統薪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