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留學生在美遭「網路綁架」 父母花約243萬台幣贖人

民視新聞/連忻 綜合報導

中國赴美交換學生,17歲的莊凱上週四(12月28日)突然人間蒸發,他在中國的家人收到他被綁架的照片,美國警方和中國官員合作搜索,還好31日在猶他州山區找到他,雖然又冷又害怕,但生命跡象穩定,而莊凱其實是遭「網路綁架」,綁匪遠端操控他,威脅他不照做,會對他的家人下手。

更多新聞: 羽田機場跑道著陸相撞起火!乘客慌忙逃竄...「航班人員資訊」曝光

身穿黑白羽絨衣、揹著黑色後背包,看起來相當疲憊的少年是17歲的中國赴美交換學生莊凱,12月28日他下課後就不見蹤影,幸好31日警方在猶他州的荒野找到他。

中國留學生在美遭「網路綁架」 父母花約243萬台幣贖人
CNN記者:「警方發現莊凱獨自在帳棚裡,帳棚位在猶他州偏遠山區,帳篷內沒有供暖設備食物和水也有限,警方說莊凱又冷又害怕。」

年末的猶他州,氣溫攝氏零下相當寒冷,沒有暖氣的情況下很可能凍死,而他之所以自己一個人跑到山裡搭帳篷,是因遭「網路綁架」,所謂的網路綁架,綁匪通常會用電話遠端操縱受害者,威脅對方若不聽話,就會傷害他的家人,因此被害人通常會照做。這起事件,綁匪要求莊凱自拍被綁架的照片,綁匪再遠端傳給他的家人勒索贖金,莊凱的父母因此付了8萬美元,約合台幣243萬元。

中國留學生在美遭「網路綁架」 父母花約243萬台幣贖人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美前資深員警兼私人調查員柏特倫:「過去7年來我有客戶受到這種網路剝削,當人處在危機狀態下會想馬上解決問題,多數情況下很多人會馬上付錢。」

網路綁架要找到人很困難,警方搜索行動從數據分析開始。

CNN記者:「警方觀察17歲青少年的消費模式,看他買了什麼警方發現他要去露營,所以就派出(山區)搜索隊。」

最後警方判斷莊凱人在里維戴市北方山區,徒步上山找人,餓了多天的莊凱獲救後,要了一個起司漢堡吃,美國警方也呼籲,近年來這類的網路綁架越來越多,綁匪特別針對中國交換學生,不過外籍學生都要注意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羽田機場重新開放3跑道 最新班機資訊看這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