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曆進入臘月、「大掃除」迎新歲!命理師:「財神」不入髒亂之門
迎接乾淨環境過新年!命理師:這節氣開始,家家戶戶就要大掃除。(示意圖/翻攝自FREEPIK)

生活中心/林靜芬報導

小寒在1月6日(六)後,就要進入農曆的最後一個月份臘月,緊接著就是傳統上最大的節日過年,命理師柯柏成表示,最遲這個節氣開始,家家戶戶就要大掃除,這樣才能以全新乾淨的環境來過年,當然等到過年前一週才開始打掃也沒關係,但那樣就會比較為了趕時間而辛苦,「用一個月的時間做」分段處理會比較輕鬆。


更多新聞: 各種異象!日本強震道路驚見「呼吸脈動」 漫天烏鴉聚集櫻花妹驚逃

柯柏成提到,大掃除這個習俗最遠可以追溯到上古時期,以一般民間狀況來說,都是固定不變的好習慣,宋代吳自牧《夢粱錄》記載:「十二月盡,士庶家不論大小,俱灑掃門閭,去塵穢,淨庭戶,以祈新歲之安。」

農曆進入臘月、「大掃除」迎新歲!命理師:「財神」不入髒亂之門

「除舊布新」代表把窮運、霉氣掃出門,迎來清淨、吉祥的一年。(圖/翻攝自柯柏成臉書)


大掃除有以下幾種涵義:

1.除舊布新:因為掃除塵垢有「除舊布新」的涵義,意在把累積一年的窮運、霉氣通通掃出門,以迎接新一年的嶄新好運氣。

2.破舊立新:是一種更新換代的象徵,把舊或壞的家具換新,表示對新年的期待和希望。

3.辭舊迎新:這是一種告別過去、迎接未來的儀式,把累積一年的喜怒哀樂、得失成敗都留在過去,用一個乾淨整潔的環境和心情迎接新年的到來。

4.聚財納福:依照風水民俗說法,財不入污地,過年請財神爺來家裡,家居環境整潔有助聚財。混亂的家居難聚財,財神不願意入家門。大掃除可以把家中的穢氣清除,為家中招財進寶、平安吉祥創造良好條件。


農曆進入臘月、「大掃除」迎新歲!命理師:「財神」不入髒亂之門

過年迎財神爺,家裡要維持整潔,另外、空氣也要流通,維持好氣場。(示意圖/翻攝自FREEPIK)



5.驅邪避災:相傳竹葉可驅邪,掃走霉運,所以古時民間有用竹葉紮成掃把,進行大掃除的習俗。古早時大掃除時還要用新掃把,並在上面繫上紅布表示吉利。大掃除可以消災解厄,保佑家人平安健康,現在都改用吸塵器,這一點其實無所謂,舊的吸塵器要先清理乾淨再使用,壞的無法維修就盡早回收,採購新的吸塵器上面就可以繫上紅絲帶,都有相同的效果。 

民俗傳說僅供參考,請勿過度迷信。

更多新聞: 難以置信!櫻花妹10年前來台 初見店家徵才廣告「這行字」嚇喊:好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