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子運動新紀元 北美職業冰球聯賽正式開打
北美職業女子冰球聯賽1日正式開打。(圖取自twitter.com/thepwhlofficial)

北美職業女子冰球聯賽今天正式開打,由網壇性別平權先驅金恩夫人(Billie Jean King)為首戰開球,新年第一天女子運動迎接新紀元。

更多新聞: 羽球/戴資穎退休前「最後一舞」拚摘首金!外媒點名巴黎奧運仍具競爭力

職業女子冰球聯賽(Professional Women's Hockey League, PWHL)開幕戰今天登場,紐約4比0擊敗多倫多,將載入紀錄,但更重要的是此役象徵新的聯賽正式啟動,雄心勃勃地計劃在冰球運動上,做出和美國女子職籃(WNBA)及美國國家女子足球聯賽(NWSL)一樣的貢獻。

PWHL目前有多倫多、蒙特婁、渥太華、紐約、波士頓、明尼阿波利斯-聖保羅(Minneapolis-St. Paul)6隊,聯盟經費主要是一大股東華特(Mark Walter)出資。華特是美國職棒大聯盟MLB洛杉磯道奇老闆,也是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(Premier League)勁旅切爾西(Chelsea)股東。

坐擁12座大滿貫賽單打冠軍的女網傳奇球星金恩夫人出席開幕戰,凸顯了這一刻的重要性。金恩夫人為新聯賽投入大量心力和資源,也是PWHL董事會成員之一。

金恩夫人今天賽前也前往兩隊更衣室致意。

路透社報導,男女同工同酬確實仍是遙遠的夢想,PWHL的平均薪資僅5萬5000美元(約新台幣170萬元),反觀北美職業冰球聯盟(NHL)愛德蒙頓油人(Edmonton Oilers)隊長麥克大衛(Connor McDavid)本季每場比賽將賺進超過15萬美元(約新台幣466萬元)。

即便如此,PWHL仍吸引包括日本在內12個不同國家球員參賽,當中不乏率領加拿大國家隊在冬季奧運拿下3金、1銀的普朗(Marie-Philip Poulin),以及助美國在冬奧拿下1金2銀的史柯費爾德(Kendall Coyne Schofield)等知名女將。

不過今天開幕戰的一大焦點是謝爾頓(Ella Shelton),她攻進聯賽史上第1球並率隊拿下勝利。

謝爾頓說:「我們有了很大的進展,我們相當高興能夠參與這個歷史性時刻,這感覺更像是團隊目標勝過個人目標。我希望年輕女孩看到時會心想『我有朝一日要跟她一樣』。」

(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放眼2024年賽季 喬科維奇盼打破更多紀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