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羽田機場為何撞機? 前航空管制官:原因可能是「這個」
有專業人士分析,可能是指令錯誤導致羽田機場撞機事故。(圖/擷取自社群網站X)

即時中心/林耿郁報導

日本羽田機場空難事故,引發全球震驚與關注;但究竟為什麼會發生如此嚴重的事故?有前日本航空管制官分析,本次發生事故的跑道,是一條「起飛、降落」混用的跑道,他認為很可能是指令發生錯誤,才會發生擦撞事故。

更多新聞: 《阿愷佮你講》新年快樂!元旦後開工天氣變化?台日友好!深度分析日本能登地震與海嘯

日本羽田機場,今(2)日稍早發生一架日航A350客機,與保安廳飛機擦撞、起火燃燒的重大飛安事故;但究竟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意外?一名曾經擔任航空管制官(即我國塔台管制員)的網友「塔人」(タワーマン)分析,很可能是指令錯誤。

塔人表示,一般機場跑道有三種類型,起飛、降落與「混合使用」;日本有許多機場,受限跑道只有一條,所以只能「混合」在同一條跑道起飛跟降落;至於羽田機場有4條跑道,今天3條跑道開放中,一條起飛、一條降落,最後一條混合跑道,也是今天發生事故的跑道。

塔人指出,從現場畫面來看,當時日本保安廳飛機,正在混合跑道內等待起飛、而日航A350班機降落減速中;正常情況下,跑道起飛前端有「停止線」,飛機還沒獲准起飛前,不會越過停止線,因此很有可能保安廳飛機,已經接到航空管制官起飛許可,進入跑道準備起飛,才會與降落中的日航客機發生碰撞。

但塔人也強調,到底是航空管制官發錯指令?還是機組人員聽錯指示?或者有其他影響因素存在?現階段尚無法確定;因此他呼籲大家保持冷靜,切莫指責、獵巫與人身攻擊,靜待日後完整的事故調查報告才是正途。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羽田機場爆炸客機有台灣旅客? 觀光署回應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