羽田機場撞機事故責任釐清中 日航、保安廳皆稱「獲得起飛許可」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日本東京羽田機場,昨天驚傳撞機事故,一架日航班機,在降落時和跑道上的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,如今事故原因,成為羅生門。日航和國土交通省表示,事發當下,塔台只有允許日航班機降落,並指示海上保安廳飛機,在跑道外等待。但海上保安廳的機長卻表示,它們也有獲得起飛許可。

更多新聞: 記取29年前「一強震」教訓!日電視台「錄多國語言」海嘯警告用上了

熊熊火光、照亮夜空,日本東京羽田機場,在2日驚傳嚴重的撞機事故,一架日本航空516號班機在降落時,和跑道上準備起飛的海上保安廳飛機,發生擦撞,兩機瞬間爆炸起火。

日本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:「日航通知日本民航局,包括367乘客和12機組人員在內,(機上)379人已安全疏散,至於海上保安廳飛機一機長逃出,但其他5名機組人員已確認死亡。」

發生如此嚴重的意外,專家指出,原因顯然是有一方、出現在錯誤的跑道。

CNN飛航記者穆泰安:「塔台音檔是關鍵,誰被指示在何時應該降落何地,很明顯這邊出了差錯。」

日本航空青木紀將:「造成乘客和相關人員困擾以及擔憂,我們感到相當抱歉。」

事發後,日航立刻召開記者會,在會上鞠躬道歉的同時,也聲稱自己有獲得塔台降落許可。

NHK主播:「根據國土交通省確認事發經過,事故前管制人員向日航班機表示,「允許進入跑道」,並指示海上保安廳飛機,「滑行到跑道前(等待)」。」

初步的證詞看來,海上保安廳的飛機,似乎違反塔台指示,擅自進入跑道。不過唯一倖存的海上保安廳機長,卻反駁這一說法。

NHK主播:「根據海上保安廳相關人士消息,海上保安廳飛機的機長在事發後,曾表示:有獲得塔台起飛許可,(和國土省)說法完全不同。」

飛航專家蘇西:「我認為有兩大錯誤,第一有架飛機錯誤時間在錯誤地點,第二塔台的責任不只是下指令,同時也必須確保下達的指令有確實被執行。」

事故原因成為一場羅生門,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、為此派出6名調查官,前往現場調查,目前已回收海上保安廳飛機的黑盒子,將確認和塔台之間的溝通記錄,釐清責任歸屬。

更多新聞: 吃播暗藏求救訊號?蒙面大胃王手敲碗緣 網解密驚見「3英文字」嚇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