羽田機場撞機事故通話紀錄 航管僅指示海保機移動「滑行道」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日本東京羽田機場,昨天驚傳撞機事故,一架日航班機、降落時和跑道上的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。日航和國土交通省表示,日航有獲得降落許可,海保機的機長也說他有獲得起飛許可,雙方各執一詞。目前已經找到海保機的兩個黑盒子,將請專家判讀。國土交通省今也公布塔台與兩架飛機機長的通話記錄比對,釐清真相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日本強震黃金72小時將屆!石川73死、323傷 部分避難所物資短缺

日本東京羽田機場,2號有一架日航班機降落時,和跑道上準備起飛的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,瞬間爆炸起火。

日本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:「我已經提供客觀的資料,我們全力配合運輸安全委員會的調查,並採取一切預防及安全措施,防止再次發生。」

羽田機場撞機事故通話紀錄 航管僅指示海保機移動「滑行道」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日航召開記者會鞠躬道歉,同時聲稱自己有獲得塔台降落許可。

日本航空青木紀將:「就我們目前了解事故發生在跑道上,我們正在確認塔台是否給予降落許可,並且查看(塔台和飛機)通聯記錄,因為這些有可能對事故造成影響,我不能再多說但我們正在調查中。」

國土交通省3號下午,公布塔台與兩架飛機的通話記錄,與保安廳飛機唯一倖存的機長,聲稱獲得塔台的起飛許可,有所出入。

NHK主播:「事故發生4分鐘前一名航管人員,叫日航飛機近場到跑道C,大約2分鐘後航管人員給他們(日航)降落許可,在5點45分相撞2分鐘前,航管指示海保機移動到滑行道停止位置。」

羽田機場撞機事故通話紀錄 航管僅指示海保機移動「滑行道」
根據塔台說法,他們並沒給予海保機進入跑道的許可記錄。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、派出6名調查官,前往現場調查。目前已找到海保機的2個黑盒子,也就是座艙通話記錄器和飛行資料記錄器,待日航黑盒子尋獲後,一併請專家判讀,並與塔台通話記錄比對,釐清責任歸屬。 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東京JR秋葉原電車 女乘客「持刀砍人」已釀4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