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車站前科技執法 臨停超過3分鐘開罰 春節前上路
花蓮車站科技執法,將在春節前上路(圖/民視新聞)

地方中心/趙永博 花蓮報導

每年春節連假,大批遊客都會花東地區遊玩,光是花蓮車站疏運量,最高就可達12萬人次,使得車站周遭經常被塞爆。為了改善交通亂象,縣府去年底在車站前建置電眼,實施科技執法,預計春節前上路,只要臨停超過三分鐘,就會開罰,提醒用路人多注意!

更多新聞: 兩潭自行車道常遭車輛闖入 花警啟用科技執法 並成立「鐵馬騎警隊」嚴抓違規

花蓮車站前的紅線臨停區,車輛停車一整排,儘管都很有秩序,但只要車輛一多,空間就變得擁擠,如果加上等人車輛和排班計程車,現場立刻亂成一團。花蓮縣府避免亂象發生,決定啟動科技執法。

花蓮縣警局交通大隊副隊長 許銘書:「本縣火車站站前,常有違規停車,及計程車違規攬客情勢,影響行車順暢及計程車排班秩序。本局已於112年底,完成建置花蓮火車站站前,第一車道自動辨識違規停車科技執法設備。

花蓮車站前科技執法 臨停超過3分鐘開罰 春節前上路
完成建置的科技執法設備(圖/民視新聞)

這套科技執法,其實去年底就已經在花蓮車站前站建置完成,看看候車亭第一車道的南北兩側轉彎處的鐵柱上,這顆360度可旋轉鏡頭,及兩面LED警告螢幕,目前正在進行最後測試。車輛只要壓到黃色網格線,經過系統判定,停放超過三分鐘,就會被開罰。

民眾:「平常是還好,但是你如果遇到車很多的時候,我們沒地方停啊!我們也不能停在旁邊,雙排停車一樣被開罰。如果科技執法的話,那我們就完全不能停。


花蓮車站前科技執法 臨停超過3分鐘開罰 春節前上路
未來電眼上路,臨停超過三分鐘就罰(圖/民視新聞)

儘管有民眾及接客飯店業者,認為這樣的措施有些不近人情,縣府在鄰近的轉運站旁,劃設有停車格,提供轉乘停車費減免,及三十分鐘臨停免費。不過警局也強調,如果是行動不便者或是的老人家,就算超過三分鐘,也不會開罰,新措施預計春節前正式上路,呼籲民眾還得多加配合,以免不小心就吃上紅單!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台北市高中生談戀愛 校方祭出「科技執法」開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