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奶突失去意識全身僵硬 警實施CPR順利救回1歲嬰
員警火速CPR救回小生命(圖/警方提供)

社會中心/李豫翰、蔡承翰 新北報導

新北市板橋區一名母親,去年跨年夜帶兒子回婆家玩,在餵兒子吃奶時疑似噎到,突然渾身僵硬,當場昏厥,媽媽抱著孩子找不到醫院,看到新海派出所立刻跑進去求救,值班警員也立即協助實施CPR,10秒後嬰兒順利恢復呼吸,再經過救護人員救治,順利救回一命。

更多新聞: 桃消龍岡分隊聖誕活動加強宣導 提升民眾防災意識

一名媽媽緊急跑進派出所求救,因為她手中的小男嬰,已經失去意識。值班員警立刻動作,一邊請同仁打119、一邊接過男嬰,替他實施CPR。員警輕柔在小身軀上按壓,男嬰不一會就恢復意識,開始哇哇大哭,讓在場的人都鬆了口氣;救護人員到場後,將男嬰送醫進一步檢查,原來是因為肺炎,導致短暫休克。

吃奶突失去意識全身僵硬 警實施CPR順利救回1歲嬰
男嬰休克母抱嬰求救(圖/警方提供)

事發在去年跨年夜,昏厥的小男嬰,只有1歲1個月大,當時正在喝奶瓶,疑似熱痙攣、當場昏厥,只是母子是來婆婆家玩,對板橋附近不熟,又找不到醫院,才會看到派出所就衝進去求救。

吃奶突失去意識全身僵硬 警實施CPR順利救回1歲嬰
男嬰喝奶突休克母親好心急(圖/警方提供)

幼兒CPR和成人相比,除了順序有些不同之外,最主要是不用雙手按壓,一歲以下用兩指或環抱用拇指壓胸,一歲以上則可用單手按壓胸口,再搭配人工呼吸。婦產科醫師尹長生說,可以先讓嬰幼兒側躺,確認有沒有異物阻塞,若沒有再趕快實施CPR。很多父母擔心替小嬰兒做CPR會壓斷胸骨,但事實上越早急救,越是多一分存活機會,錯失黃金救援時間,恐怕會連命都救不回。


更多新聞: 曝姐姐寒冬睡夢中猝死 鄭家純合體黃秀芳推廣CP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