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這8年做了什麼?謝金河揭「驚人數據」嘆台灣低薪與中國有關
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回顧起蔡英文總統這8年來為台灣所做的「巨大變化」,高喊「台灣真的很不容易!」。(圖/民視新聞、謝金河臉書)

財經中心/周孟漢報導

距離2024總統大選剩下不到1週,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特別發文,回顧起蔡英文總統這8年來為台灣所做的「巨大變化」,指出蔡英文在剛當選時,台灣出口已經連續15個月衰退,當時出口是222.5億美元,但蔡總統任內最高的單月出口是435億美元,已經成長近一倍,且也解決了政府潛藏債務問題,並透露台灣低薪問題與中國有關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內捲越演越烈!謝金河預言「將影響至全球」:抗通縮是2024新課題


蔡英文這8年做了什麼?謝金河揭「驚人數據」嘆台灣低薪與中國有關
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。(資料照/民視新聞網)


謝金河在臉書以「回頭看過去8年台灣的巨大變化」為題發文,表示蔡英文總統答應了他的專訪,本來1個小時的節目,2人足足聊了2個小時,並將重點放在過去8年,蔡總統為台灣所做的政績,謝金河指出,過去兩位總統,在執政進入尾聲,民調都低得可怕,阿扁面對紅衫軍倒台的壓力,馬總統後期有馬王之爭,毛治國請辭,民調低到個位數,後來張善政臨危受命出任行政院長,才勉強撐過元月到520的空窗期。


到了2015年,台灣經濟險象環生,那年茂德破產,力晶半導體下市,紫光的趙偉國來台,點名要併台積電,矽品,日月光,聯發科。尹啓明夥同宣明智要整合台灣DRAM產業,後來破局。小英總統在元月當選,這個時候,台灣出口已經連續15個月衰退,到小英總統5月就職前的4月,台灣的出口仍在衰退,那個月的出口是222.5億美元,小英總統任內最高的單月出口是435億美元,已經成長近一倍。



蔡英文這8年做了什麼?謝金河揭「驚人數據」嘆台灣低薪與中國有關
謝金河表示,蔡政府就任期間,台灣的出口成長逾74%,是台灣脫胎換骨的蛻變。(資料照/民視新聞網)


謝金河表示「馬政府的8年,台灣的出口成長很有限,蔡政府8年成長逾74%,這是台灣脫胎換骨的蛻變。而企業的獲利更是大躍升,2016年第一季,台灣的上市櫃公司淨利3489億元,創14季新低,台積電 那一季淨利647.8億,現在一季可賺近3000億元,全體上市櫃公司出現連續6季單季超過一兆台幣的空前紀錄」。

謝金河指出「那時經濟學者梁國源警告台灣經濟陷入失焦式的成長,呈現階梯式下滑的趨勢。泰公也示警台灣經濟不太妙!那時接任行政院長的林全接受質詢時表示,台灣經濟保一有困難,可能會出現負成長」。

更慘的還在後頭,各縣市財政告急,苗栗縣被評定為腦死,已經發不出薪水,也有10個城市被評定為重度昏迷,包括賴清德當市長的台南市。另一個是勞保及退撫基金都面臨破產壓力,那個時候的財政部長張盛和高喊「年金不改革,台灣非倒不可!」可是沒有一個當政者要當壞人,強調「小英是戴著鋼盔完成年金改革的!而利益受損的軍公教人員持續罵小英很多年」。

蔡英文這8年做了什麼?謝金河揭「驚人數據」嘆台灣低薪與中國有關
謝金河表示,蔡英文總統解決了當時政府潛藏債務問題。(圖/民視新聞)


謝金河表示「小英總統解決政府潛藏債務問題,這些年,台灣稅收都逾3兆元,台灣對高所得者課稅,有47.6%的民眾不用繳稅,去年每個人都收到6000的紅包;除此之外,蔡總統建立軍工自足的產業,綠能產業也在台灣茁壯成長,離岸風機已經有283座,發電量超過1GW,還有台灣的半導體創造世界第一的競爭力,2015年台灣DRAM幾乎全倒,台積電在2019年尾逐漸有護國神山的呼聲」。

蔡英文這8年做了什麼?謝金河揭「驚人數據」嘆台灣低薪與中國有關
謝金河列出2015,2016的經濟數據,高喊「台灣真的很不容易!」。(圖/翻攝自謝金河臉書)


最後,謝金河表示「台灣過去的8年是一步一腳印,穩步走上來的。這些年,也有很多人批評台灣低薪的問題,這是過去廿年,台灣的企業都在中國投資,製造業被連根拔起,台灣的海外生產比重一度超過60%,後來沈榮津出任經濟部長,台商回台投資三大方案,才逐漸解決這個長年沈涸」,並透露這次的蔡總統專訪,也在回顧過去8年,她如何在空前壓力下,帶領台灣走向世界!「我把2015,2016的經濟數據拿出來比對一下,台灣真的很不容易!」。


更多新聞: 文化滲透難防!他曝台人最愛用「2字中國用語」全場爆共鳴:有夠X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