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經濟復甦慢貧富差距大 去年暴增3.1萬名中國人非法入境美國

民視新聞/林維彥 綜合報導

中國經濟復甦腳步緩慢,貧富差距大,許多人選擇鋌而走險,從中南美洲非法入境美國。2023年一年,從美國南方非法入境的中國人高達3萬1千人,將近是前9年總和的2倍。美國有線電視CNN記者實地前往中美洲,直擊中國非法移民路。

更多新聞: 超猛潛力股!日本甜妹「激瘦大爆改」判若兩人 西瓜→雞蛋8.3萬人朝聖

看到記者採訪,中國非法移民一擁而上,抱怨在寒風中苦等邊境警察。

中國非法移民:「這裡叫什麼位置啊?,有的人全部的人感冒了。」

這裡是美國南加州聖地牙哥郡東部三個臨時營地之一,近來從南方非法入境的中國移民大增。

數據顯示,從2013年~2022年的這9年間,人數加總還不到1.6萬;但2023一年卻暴增到3萬1千多人。不像其他拉美國家,這些人可是來自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。中國經濟復甦慢貧富差距大 去年暴增3.1萬名中國人非法入境美國28歲中國非法移民鄭先生:「我一個月開銷下來存不到錢,我感覺養自己都成困難了,別說什麼很多人說(中國)經濟很強很強,經濟強是上層人的經濟強,我但願我不要出生就不應該出生,為什麼出生為什麼那麼辛苦呢,活著好累喔。」

中國移民大多取道免簽證的中南美國家再一路北上。受訪的鄭先生在哥倫比亞遇上搶劫,逃往厄瓜多首都基多。

在當地,偷渡儼然已形成一門好生意,套裝行程要價9000到超過2萬美元不等,機場就有司機接應,旅館、民宿一間接一間開,還提供旅途攻略。中國經濟復甦慢貧富差距大 去年暴增3.1萬名中國人非法入境美國CNN記者:「告訴你需要準備幾天,可能要先打的疫苗其他必備文件,甚至提到要帶300元美元並藏起來,因為你可能被搶會需要現金。」

跟拉美移民相比,中國移民身上往往有更多現金,成了腐敗警察和黑幫眼中的肥羊。

鄭先生最後花了超過半個月,經過5個中美洲國家,終於來到美墨邊境,總花費也來到台幣31萬左右。接下來則是漫長的等待,不過再辛苦中國非法移民還是甘冒風險,賭一把未來。

中國非法移民:「祖國再見。」

更多新聞: 台灣不是泰國!泰離島推廣「這款寶島美食」 外國人嚇喊:這是什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