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內閣改組 「艾塔爾」成首位公開出櫃總理

法國政府有了重大變動。總統馬克宏任命教育部長艾塔爾為新總理。艾塔爾今年(2024年)才34歲,是法國現代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理,而且也是第一位公開出櫃的同志總理。他能力卓絕,在政壇快速竄升,被稱為政治神童。法國最年輕的總統任命法國最年輕的總理,艾塔爾引起民眾熱議和期待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北朝鮮官媒:領導人金正恩稱南韓為「主要敵人」 著眼提升「核震攝」

法國總統馬克宏9日在社群媒體X上發文,向艾塔爾道賀,表示要仰賴艾塔爾的活力和投入事物的精神,來執行要推動的國家計畫。馬克宏9日任命艾塔爾為法國新總理。

法國新任總理艾塔爾:「我想在這裡看到的唯一象徵就是,大膽和行動,不過最重要的象徵是付予年輕人的信心,年輕的世代值得大家為他們不懈地奮戰。」

而這位新總理話題可真不少。艾塔爾今年才34歲,是法國現代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理,也是第一位公開出櫃的總理。

25歲民眾:「沒有太年輕這回事,說到效率沒有太年輕的說法,但叫人害怕的是他是迷你版馬克宏,大家等著看吧。」

法國內閣改組 「艾塔爾」成首位公開出櫃總理

2017年,也就是馬克宏當上總統那一年,28歲的艾塔爾也進入國會,在國會殿堂辯才無礙,嶄露頭角,還非常能懂馬克宏的心,因此被馬克宏注意到。29歲在教育部擔任國務秘書,成為法國第五共和最年輕的閣員。自此之後,迅速竄升。2020年擔任政府發言人、預算部長,去年(2023年(7月接下教育部長一職。他下令穆斯林學生禁戴頭巾,得到大眾支持。艾塔爾開始成為法國人熟悉的面孔。

路透社記者羅斯:「艾塔爾是個神童,,他的溝通能力一流,他只有34歲,他公開出櫃,他為政治階級帶來了活力。」

法國內閣改組 「艾塔爾」成首位公開出櫃總理

艾塔爾的前任是柏納,因為推動多項改革受阻而請辭,在位只有20個月。艾塔爾就任後表示,首要之務是凝聚法國國內的各種力量,掌握自己國家的命運,發揮潛能,整裝待發。

法國新任總理艾塔爾:「法國人習慣性的懷疑,但在內心深處我知道他們是懷抱希望的,因為在內心深處在我們的意識裡,法國人深愛著我們的國家,法國絕對不會走上衰退一途的。」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美防長奧斯汀罹患攝護腺癌 秘密住院為治術後感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