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寒1/20來報到!命理師:若命中缺火 參加尾牙摸彩請穿這「兩色」
大寒節氣兩件重要的事,「尾牙祭,送神日」!(圖/翻攝自柯柏成臉書)
生活中心/林靜芬報導

1月20日(六)是24節氣中的大寒,也是最後一個節氣,過後就準備迎接傳統上最重要的除夕過年。命理老師柯柏成表示,如果小寒這個時間沒有開始大掃除,起碼這個節氣起就要開始清理家裡,這個節氣有兩件重要的事情,一個是臘月十六的尾牙祭,感謝土地公這一年的照顧,另一個是臘月二十四的送神日(送灶神)。


更多新聞: 老覺得口中有「酸味」?中醫:這是味覺障礙 竟是「1疾病」引起

柯柏成進一步表示,在傳統習俗上農業社會時代,這兩件事情都是過年前家裡的大祭祀,提前把家裡清理乾淨,祭祀時就比較不用多花額外的時間做清潔。柯柏成並引用了「詠廿四氣詩‧大寒十二月中」詩句:「臘酒自盈樽,金爐獸炭溫。大寒宜近火,無事莫開門。冬與春交替,星周月詎存?明朝換新律,梅柳待陽春。」


大寒1/20來報到!命理師:若命中缺火 參加尾牙摸彩請穿這「兩色」
唐代詩人「元稹」的著名詩句提醒民眾,大寒應「注意保暖和避免遠行」。(示意圖/翻攝自FREEPIK)



柯柏成說,這是唐代詩人「元稹」對於大寒這個節氣的著名詩句,其中最重要的節氣提示就是「大寒宜近火,無事莫開門。」用白話文說就是要「注意保暖和避免遠行」,古代的農業社會這樣對大寒這個節氣的宜忌,是有當時因緣背景,其實放到現在來說也並非沒有道理,確實天氣逐漸變冷,可以常看到新聞報到因低溫猝死的狀況,千萬別因為認為身處於中低緯度就掉以輕心,如果遠途旅行就要考慮氣候影響的不利因素。


大寒1/20來報到!命理師:若命中缺火 參加尾牙摸彩請穿這「兩色」
參加尾牙摸彩活動的朋友,建議穿搭「紅、紫」兩色。(示意圖/翻攝自FREEPIK)



柯柏成指出,大寒節氣中開運的顏色為「紅、紫」兩色,參加尾牙有摸彩活動的朋友可以穿搭這個色系的衣著看看,將帶來不少好運,但是名字中本來就有帶火部首或自身八字火過旺,就不需要多加這些色系的衣著,這個節氣本身就很好運,以免火的元素過旺反而成燥接不到運氣。柯柏成最後強調說,其實開運也可以很生活,只要「跟著節氣」去走。

民俗傳說僅供參考,請勿過度迷信。
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北市好市多「排骨驚藏刀片」女童舌頭遭刺傷 衛生局去查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