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侯、柯皆主張重啟服貿 郝明義提4理由:堅定反對
藍白總統候選人皆主張要重啟服貿,前國策顧問郝明義提出更堅定反對服貿的4個理由。(圖/翻攝自郝明義臉書)

即時中心/梁博超報導

距選舉投票日僅剩4天,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及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,都提出與中國重啟服貿及貨貿談判的主張;而黃國昌在這次選舉轉投民眾黨名列不分區,遭當年太陽花戰友質疑為個人利益背叛太陽花精神。前國策顧問、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今(9)日上午便在臉書提出,台灣在經歷太陽花學運的10年後,更要堅定反對服貿的4個理由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讚曾玟學是未來希望 賴清德再批服貿:當年若簽下去台灣必受衝擊

郝明義表示,中經院在10年前評估,《服貿協議》整體有助於台灣經濟成長的幅度,都不過是萬分之二到萬分之三左右;10年後中國經濟走入低迷,財政窘迫,大量建商陷入倒閉危機,失業人口多到政府不再公布數據,全球供應鏈都在設法脫鉤或移出,當然更沒有理由。

郝明義也說,10年前的《服貿協議》當中,有許多行業本身就有國安顧慮(譬如陸海空運輸相關),不該開放給中國;10年後中國對台武力威脅日益加重,當然更沒理由要對敵人開放服務業的邊境,自己製造木馬屠城的危機。

郝明義認為,《服貿協議》裡有大量民生相關的行業和每個人的生活都密切相關,服務業也是台灣最多年輕人從事的行業。若10年前開放,中國人將大舉來台工作,以低價競爭形成社會動盪,造成另一種國安風險。

而現今台灣年輕世代本身就面臨更多更大的社會壓力,中國年輕人失業數字卻多到北京政府不再公布,「台灣更沒理由再重啟服貿」,讓更多勢必會以更低價競爭的中國人入境,嚴重影響到台灣年輕人的工作機會、薪資,激化年輕世代的生存壓力。

郝明義還提到10年來,中國在境內和香港都證明如何炒作出超巨大房地產泡沫、又如何破滅,造成多少以人民幣上兆計的債務危機,多少平民百姓斷尾樓的生存危機;現今在防止重啟服貿之際,更要遏止把台灣經濟鎖進中國、使房地產泡沫在台灣重演的可能,否則台灣年輕世代不只再也談不上居住正義,連居住本身都會陷入更深的危機。

郝明義強調,這次選舉不能因為政黨之間的對立、煽動仇恨,就讓衝動縱容,使一些邪惡的野心、危險的木馬趁虛而入。「現實已證明共產極權體制的野心、控制,與顛覆價值的手段。」他指出,一旦失去民主自由,就是萬刧不復的危機。「台灣人應該更理性的守護疫情過後這個命運共同體的家園!請務必站出來投票,守護台灣的民主與安全!」

更多新聞: 控柯曲解「太陽花」精神 魏揚:迎合中國 扭曲歷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