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眉角「倒著貼春聯」母湯!過年「別做這8事」好運一整年
春節「8大禁忌」小心別誤觸。(示意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生活中心/李汶臻報導

農曆年節象徵著新一年的開始,不少人都期待能再重新來過、趁機轉運;不過,認為若誤觸某些禁忌、恐導致接下來的一年不甚順遂,那麼究竟春節期間,有哪些事情不能做呢?《民視新聞網》特地整理了網友們近幾年來熱議的過年8大NG行為,大家可以盡量避開、以免招來不必要的厄運。

更多新聞: 早餐店三明治「中段爆量」炸出肥美身形!狂吸千人圍觀:阿嬤養的!


「倒著貼春聯、初一剪指甲」都母湯!過年「別做這8事」好運一整年
  • 過年禁忌之一:大門口的春聯不倒貼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庫)


  • 過年禁忌1:大門口不倒貼春聯

雖然依照古禮,「倒」與「到」是同義字,因此把「財」或「福」倒過來貼,有財到、福到的意思,但這種情況只適用於窗、內門、水缸、酒缸等地方,只有這些時候倒過來貼,才代表財到、福到;若是在大門口,倒著貼「財」或「福」,則代表把財氣、福氣倒光光的意思。

  • 過年禁忌2:初一不要用剪刀、指甲剪

依據民俗說法,在初一使用的鋒利物品,可能會將財運剪斷,另一種說法則是,容易有「口舌紛爭」。

  • 過年禁忌3:初一不要打罵小孩

大年初一,是農曆年節的開始,象徵著新一年的開端;傳統習俗上講,因此有習俗說,這一天不能打罵小孩,大家都要多說好話,盡量不要發脾氣,因為爭吵本身就有「歹采頭」的意象。

  • 過年禁忌4:初一早上不能吃稀飯

古時候清貧的人家才吃稀飯,「稀」這個字也有稀稀落落、冷清的意思;若新年第一天就吃稀飯可能會讓你來年整個很淒涼,因此能避則避。


「倒著貼春聯、初一剪指甲」都母湯!過年「別做這8事」好運一整年
  • 新年第一天就吃稀飯,可能會讓你來年整個都很淒涼。(圖/美聯社 提供)


  • 過年禁忌5:初一不要打掃、倒垃圾

掃地、倒垃圾也是春節的禁忌之一,代表會把家裡的財氣、好運通通往外掃,因此如果真的要掃,只能往內掃。另外,洗澡、洗衣服、洗頭髮也是有把財運洗掉的意思。

  • 過年禁忌6:硬催還在睡的人起床

初一這天不要早早就催促小孩起床;另外,若長輩還躺在床上休息的時,也不要自以為貼心地進房間拜年,因為依據習俗,若是向還躺著的人拜年,會使對方整年臥病在床,或是被惡疾纏身的毛病。

  • 過年禁忌7:除夕把菜吃完

除夕夜的年夜飯,為了取其豐收、圓滿的美意,飯桌上通常都會擺得滿滿一桌菜,尤其許多人會選擇「不把魚吃完」,象徵著「年年有餘」的意思。

  • 過年禁忌8:欠錢也不要欠過年

這點大家應都聽過!也就是「欠錢欠過年、衰運一整年」,所以有欠別人錢的話,都要在過年前還清,以免影響來年的運勢。而除了不能欠錢欠過年,也有說法是初一也不要借錢給別人,會有「一整年的錢財都流落在外」的意思,而且還會守不住自己的財富呢。


「倒著貼春聯、初一剪指甲」都母湯!過年「別做這8事」好運一整年
傳統習俗上,欠錢欠過年、衰運一整年。(示意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
更多新聞: 「尾牙vs現金1500元」務實派秒選錢!過來人曝1特例:可考慮聚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