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月失敗!美「遊隼號」燃料嚴重流失 NASA重返月球任務延期

民視新聞/林浩博 綜合報導

美國NASA首次外包的登月任務,昨天發射不久就宣告失敗,負責的民間公司解釋,自家「遊隼號」探測器,懷疑因為閥門無法密封,導致燃料大外洩,最後所剩燃料根本不能支撐探測器,依照計畫登上月球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李在明2日遇刺「犯案動機曝光」 凶嫌:不讓他當總統

全球首顆民間登月探測器「遊隼號」,9日才從美國佛州升空,不到24小時就宣告放棄任務,只留下這張上太空的照片,徒留遺憾。

CNN記者:「(『遊隼號』)由『火神號』火箭搭載,這艘火箭本身是由波音和洛克希德馬丁,它們的合資公司『聯合發射聯盟』打造。」

登月失敗!美「遊隼號」燃料嚴重流失 NASA重返月球任務延期
製造探測器的賓州機器人公司表示,儘管很快就解決推進系統故障,讓太陽能板可以面向太陽充電,「遊隼號」仍疑似因為閥門無法密封,造成發射後流失太多燃料,結果只能飛行40小時,不足夠登陸月球,現在只好在燃料與電量耗盡前,盡量向月球靠近。

「遊隼號」是NASA首度給民間企業的登月行動,全由探測器的民間公司指揮,NASA不干預。不過,「遊隼號」必須負責將「阿提米斯3號」任務所需設備,事先送上月球,另外也得運載7個國家的物品。

登月失敗!美「遊隼號」燃料嚴重流失 NASA重返月球任務延期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CNN記者:「(物品包括)東非島國塞席爾提供,帶有比特幣編碼的硬幣,卡內基大學學生打造的月球車,甚至人類遺骸。」

如今任務宣告失敗,NASA跟著以安全考量為由,將「阿提米斯3號」的時隔半世紀人類重返月球任務,再延1年到2026年。至於「遊隼號」的公司,目前正由工程師接收數據,並測試和下次登月行動相關軟體、零件的太空飛行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歐巴馬將接任哈佛新校長? 校方回應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