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有5個"1人投票箱" 2人同意改至鄰近投票所
今早調派客輪出發到蘭嶼送選票(圖/民視新聞)

地方中心/李育翰 台東報導

受到東北季風影響造成海空運停駛,台東蘭嶼的選票,終於在今天上午順利登船,船班業者加開航班,也順便載送蘭嶼居民返鄉投票。另外,今年選舉台東出現5個「1人投票箱」,為了保障秘密投票,台東選委會表示經詢問後,五人中有兩人同意改到鄰近的投票所投票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速切割? 侯友宜:馬英九某些兩岸的想法「我不贊同」

各地選務工作正在進行中,選票也分送至各地的選委會。不過在台東竟然出現五個「一人投票箱」。台東選委會第一組長蘇基山:「中央為了保障原住民投票的秘密,所以我們有一個政策就是比照,如果有一人一所的情形,我們會比照投票所的工作人員,把他異動到鄰近的投開票所。」

台東有5個"1人投票箱" 2人同意改至鄰近投票所
各地選務工作進行中(圖/民視新聞)

原來是受到人口分布結構影響,台東有些投票所,只有1名平地原住民或山地原住民。如此一來,一個投票箱只有一票,一開票上就知道,誰投給誰。經詢問,5位選民有2人同意和其他投開票所合併,另外3人維持不變。

台東有5個"1人投票箱" 2人同意改至鄰近投票所
選票總算能送到蘭嶼(圖/民視新聞)

一個個紙箱上船,警方荷槍實彈在旁戒護,全程緊盯,不敢大意。這四箱共約12900張的選票,總算能登船送到蘭嶼;也讓台東選委會鬆了一口氣。台東選委會第一組長蘇基山:「無論如何一定要把這個任務完成啊,因為13號就要投票,所以今天無論如何一定要把票運出去。」受東北季風影響,台東往蘭嶼的海空運前幾天都停航,歷經一波三折,終於等到好天氣,台東選委會趕緊協調客輪業者加開航班,運送選票,也載選民回去投票。
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違法收360萬政治獻金遭沒入重罰 蘇震清狀告監察院下場出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