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建民入選台灣棒球名人堂 獲92.8%超高得票率中選成唯一代表
中華職棒中信兄弟一軍投手教練王建民,今(12日)入選台灣棒球名人堂。(圖/取自兄弟Fans Club)

體育中心/黃崇超、游博智台北採訪報導

2024台灣棒球名人堂今天(12日)舉辦開票作業,職棒時期競技類,由曾經在大聯盟洋基隊連兩年奪下19勝的王建民脫穎而出,成為今年職棒類的唯一入選代表。王建民在56張選票中囊括52張,以92.8%的超高得票率正式入堂,輝煌生涯為台灣棒球發展帶來的正向影響,如今也獲得認證與肯定。

更多新聞: 開放預購!道奇17號球衣熱銷 大谷翔平超越梅西創紀錄

一票一票接續開出,「台灣之光」王建民與黃平洋、謝長亨、羅敏卿以及已故傳奇王光輝並列候選名單,反倒成為唯一入選,職棒時期競技類的名人堂得主,台灣棒球名人堂理事長莊國明現場宣布:「這次開票的結果,是王建民52票入選。」


王建民入選台灣棒球名人堂 獲92.8%超高得票率中選
第11屆台灣棒球名人堂職棒類開票,由王建民獲得52票入選。(圖/記者黃崇超攝)


2024台灣棒球名人堂舉行第11屆開票作業,王建民去年首度有遴選資格,以4票之差落選,引起球迷嘩然;今年在56張選票中囊括52票,獲得92.8%的超高得票率中選,大幅超越入選門檻75%,名人堂莊理事長進一步表示:「去年他(王建民)沒有入選,當然也覺得滿遺憾的,那今年他能入堂,代表我們台灣各界對他的肯定,他確實對台灣棒球,做出了非常重大的貢獻。」今年名人堂入堂時間,協會將與中職聯盟進行討論,預計在今年7月底,中職明星賽週舉行儀式。


王建民入選台灣棒球名人堂 獲92.8%超高得票率中選
「台灣之光」王建民生涯成就輝煌,不僅在世界颳起旋風,也帶動台灣棒壇發展。(圖/路透社資料照)


細數王建民輝煌生涯,在亞運、奧運跟經典賽,投出精彩戰役、振奮國人,同時是第三位登上美國大聯盟的台灣選手,更在2006年紐約洋基隊,投出19勝6敗,勇奪年度勝投王,贏得台灣之光美稱,莊理事長提及:「他(王建民)在洋基隊,連續2年獲得了19勝,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,他以(職棒時期)競技類入堂,實至名歸這是應該的。」這位來自台灣站穩大聯盟的沈默王牌,生涯貢獻不僅於賽場數據,更是帶起台灣棒球發展,相當重要的歷史推手。

在特殊貢獻獎的部分,近藤兵太郎則以16張全票之姿,成為首位入選台灣棒球名人堂的外國人,台灣棒球名人堂秘書長,現場報票說道:「近藤兵太郎,一票。」近藤兵太郎為電影KANO嘉農棒球隊的首任教練,當時在台灣打破「棒球是日本人的運動」觀念,推廣台灣棒球運動,同樣功不可沒。

更多新聞: NBA/2024美國籃球名人堂入圍名單曝光!「灌籃王」卡特領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