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洲盃足球賽首見女裁判! 日籍山下良美世足賽後再度執法
亞洲盃男子足球賽將首度有女裁判執法。(圖/翻攝SNTV畫面)

體育中心/丁泰祥、王泰棋報導

第18屆亞足聯亞洲盃足球賽,星期五凌晨將在卡達開踢,本屆比賽是破天荒第一次,有女性裁判執法,同時,每一場比賽都會使用影像輔助裁判系統,雖然對減少誤判有幫助,但相對也給裁判帶來一些壓力,這次亞洲盃準備登場的女裁判,也已經做好心理準備。

更多新聞: 美式足球「擒抱比賽」危險 加州擬立法禁12歲以下小球員

37歲的日本女裁亞洲判山下良美,是本屆亞洲盃5位女性裁判,其中之一,2022年卡達世界盃,創下首度有女性裁判,在男子足球最高殿堂執法,山下也上場了,如今卡達亞洲盃,她將再度參與亞洲盃的第一次。山下良美表示:「我很榮幸來到這裡,我有責任聯結到下一個世代,所以只有我們能展現出,女性裁判在這比賽中能做什麼,我們必須盡全力做好。」

上一屆亞洲盃,只有8強賽以後,才有VAR,影像輔助裁判系統,但這一次從分組預賽開始,每一場都會有,VAR雖然能減少場上誤判,但也對裁判造成一些壓力,女裁判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。山下良美還說:「在這訓練課程同樣的訓練後,我們必須和VAR團隊溝通,我和VAR團隊對話得到回饋,同時指導者也會給我們建議,讓我們有所改進。」

隨著時代進步,性別平等,已成為社會主流意見,因此,也看到越來越多的女性裁判,出現在頂級男子足球賽。


更多新聞: C羅送豪華休旅車當生日禮物 母親驚喜心情激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