能登半島強震重創北陸漁業 外界憂心拖累整體日本經濟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元旦發生的日本能登半島強震,讓首當其衝的北陸地區滿目瘡痍,更重創當地的漁業經濟。石川縣有50座大小漁港受損,還有上百艘漁船被毀,影響漁民出海捕撈紅楚蟹、寒鰤魚等當季水產。但北陸地區除了漁業以外,釀酒、工藝品等產業同樣受創嚴重,令財經界憂心日本經濟恐受影響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台灣大選關鍵時刻!布林肯與南韓新任外長通話 重申支持台海和平穩定

NHK記者:「這裡是富山縣射水市的新湊漁港,終於再度看到紅楚蟹排列在競標區內。」

每年冬季是日本海一帶的紅楚蟹捕撈旺季,但北陸地區受能登半島強震影響,不僅新春開工的捕撈行程被迫延後,漁民預先設置在海中的捕蟹籠,也因海嘯大量受損,讓今年紅楚蟹的開春捕撈量,只剩往年的一半以下,漁民也是欲哭無淚。

富山漁民:「真的少了非常多,過去一次大概可以補到1000~2000隻。」

能登半島地震引發巨大海嘯,重創首當其衝的北陸沿海一帶,其中災情最嚴重的石川縣,當地有50座大小漁港傳出損毀災情,占了全縣漁港的7成以上,更有120艘漁船翻覆或沉沒。但現在正是北陸地區的漁業旺季,因此石川漁民依舊努力出海,捕撈肥碩的當季寒鰤魚,再運至沒受地震影響的金澤市市場販售。

石川漁民:「大家的房子都毀了我家也是塌了一半,接下來也就只能努力了。」能登半島強震重創北陸漁業 外界憂心拖累整體日本經濟但除了捕撈漁業外,石川的養殖漁業同樣大受衝擊。

石川水產業者:「本來想說天氣很冷牡蠣也長得很好,接下來就要開始忙起來了...。」

石川當地知名的能登牡蠣,本來也該進入出貨旺季,但加工處理廠內的設備,都因強震受損無法運作,讓業者想出貨也沒辦法。

石川水產業者:「本來應該進行清洗加工的,但現在都無法出貨,只能將牡蠣裝回網中放回海裡。」

遭逢強震的北陸地區,除了是日本的漁業重鎮,也以釀酒、輪島塗等工藝馳名海內外。根據試算,若北陸地區經濟活動持續陷入停滯,日本今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,恐怕將大減640億日圓、約台幣137億,財經界也得持續緊盯,震災對日本經濟帶來的影響。

更多新聞: 林襄傳退出樂天「3大主因」曝光!經紀人嘆:被嫌沒質感 球團說話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