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台中再次搖擺 立委席次藍6綠2 板塊大洗牌
國民黨台中第五選區立委當選人黃健豪,首度參選成功突圍,擊敗民進黨立委莊競程。(圖/李柏瑾攝)

中部中心/綜合報導

台中市立委選舉結果,搖擺州效應再發酵!民進黨從現任6席立委,掉到只剩兩席,包括中2區林靜儀、中4區張廖萬堅、以及中5區莊競程,都連任失利;另外中六區黃國書,力挺交棒的江肇國,也沒成功接班;中1區蔡其昌,險勝藍白合示範區的蔡壁如;反觀國民黨席次,從原本兩席暴增到六席,台中藍綠板塊重新洗牌,學者說,台中市長盧秀燕光環,成功加持,是重要關鍵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擊敗藍白合! 蔡其昌4連霸鞠躬:讓我在風雨飄搖中贏下來

民進黨台中市立委當選人蔡其昌說,「這場選舉很不簡單,我們可以說位在台灣的海嘯第一排。」

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,成功四連霸,卻僅險勝藍白合作共推的蔡壁如,老將出戰頭一回如此驚險,複雜心情多過喜悅,同樣勝選的第七選區何欣純,這一晚也百感交集。


大台中再次搖擺 立委席次藍6綠2 板塊大洗牌
民進黨台中第一選區立委當選人蔡其昌,險勝藍白合共推的蔡壁如,當選感言提到,這次選舉不簡單,猶如身處海嘯第一排。(圖/余壽生攝)


民進黨台中市立委當選人何欣純說,「捨不得也覺得很遺憾,我很多過去立法院的同事,這是沒辦法當選。」


大台中再次搖擺 立委席次藍6綠2 板塊大洗牌
民進黨立委何欣純,順利連任,但面對台中四席同黨同志落敗,心情沉重。(圖/何欣純總部提供)


2024大選,民進黨原本在台中的6席立委,只剩兩席,中二選區國民黨的顏寬恒,捲土重來,顏家班成功復仇,而對手林靜儀雖敗,仍展現君子風度。

民進黨台中市立委敗選人林靜儀說,「我也先恭喜顏寬恒前委員。」

張廖萬堅的支持者哭成一片,因為選舉結果跌破眼鏡,大家萬萬想不到,尋求3連霸之路,會遭國民黨推派的33歲,最年輕新秀廖偉翔給中斷,廖偉翔的媽媽是台中連七屆的市議員黃馨慧,政2代初試啼聲,一舉擊敗兩屆立委資歷的張廖萬堅,進入國會。

國民黨台中市立委當選人黃健豪說,「千言萬語說不盡,感謝大家對健豪的栽培。」

台中第五選區國民黨黃健豪,從市議員轉戰立委,還身揹台中市長盧秀燕接班人重擔,不負所託,擊敗現任的莊競程,讓盧秀燕本命區成功翻轉

民進黨台中市立委敗選人江肇國說,「跟大家對不起,這次選舉我們輸了。」

深深一鞠躬,中六區的江肇國忍住眼淚,為沒能接棒黃國書,自責抱歉,他也祝福對手羅廷瑋。

民進黨台中市立委敗選人江肇國說,「羅廷瑋立委,我把身邊的四個字,真心實做我想交給你。」

統計台中八個選區,第一選區民進黨蔡其昌險勝,第二選區顏寬恒成功復仇,第三選區老將楊瓊瓔順利蟬聯,

第四選區廖偉翔新秀突圍,第五選區黃健豪搶回盧秀燕本命區,第六選區羅廷瑋阻止綠營傳承,第七選區何欣純順利4連霸,

第八選區江啟臣連任成功。

台中立委席次8大版塊,從2020年的綠6藍2,2024年變成藍6綠2,重新大洗牌,再次驗證,大台中,是名符其實的搖擺州。

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說,「我覺得盧媽媽或盧市長,在這地方來講,有發揮一定程度母雞的效應,不見得是靠侯友宜的光環,而是靠盧秀燕個人光環的加持。」

台中這一仗,市長盧秀燕堪稱輔選最大功臣,更鞏固她在藍營最強母雞地位,是否問鼎2028總統大位,備受關注!


《民視新聞網》提醒您:最終選舉結果依照中選會公告為準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台中張廖萬堅連任失利:20多年的政績不會因敗選消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