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析/2024大選3黨「沒輸也沒贏」 未來關鍵在年輕選民
總統當選人賴清德。(圖/擷取自賴清德臉書)

即時中心/李昶毅報導

2024年總統、立委選舉今(13)日進行投開票,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、蕭美琴順利當選,國會部分則是3黨不過半。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,認為3黨沒輸也沒贏,並點出未來政治發展真正關鍵在「年輕選民」。

更多新聞: 獨家/賴清德當選「創3項指標意義」 學者分析柯P下一步「吃掉國民黨」

總統大選開票結束,最終結果為民進黨「賴蕭配」拿到558萬6019票、國民黨「侯康配」為467萬1021票、民眾黨「柯盈配」則獲得369萬0466票;立委選舉包含不分區國民黨拿下53席、民進黨51席、民眾黨8席,以及無黨籍1席。

沈有忠接受《民視快新聞》專訪,被問到三黨的表現看法,沈有忠認為,3黨都沒有輸,也沒有贏,民進黨部分守住了總統,國民黨則是翻轉了國會,民眾黨身為首次投入總統選舉就拿下300多萬票,若從此角度來看,「3黨都沒有輸」;不過沈有忠也認為,3黨也都沒有贏,原因是民進黨丟掉了立法院,國民黨總統選得很難看,民眾黨區域立委則是「全軍覆沒」。

沈有忠進一步分析,在3黨沒輸也沒贏狀況下,未來政治局勢發展真正的關鍵在於「年輕選民」,可說民進黨沒贏就是在年輕選民部分,而對於國民黨來說,年輕選民幾乎可說完全沒任何斬獲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不敬禮解散! 王義川:勇士們你們都是英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