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大選受矚! 多家外媒報導「民進黨拿下歷史性三連勝」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國際媒體關心台灣大選結果,紛紛在第一時間報導賴清德勝選消息,《路透社》、《福斯》、CNN等不約而同指出台灣不甩中國恫嚇,民進黨拿下歷史性的三連勝;《紐約時報》則分析大選結果確認台灣已更加遠離中國,而未來新總統上任後,立院朝小野大、中國會怎樣回應等都將成為挑戰。

更多新聞: 民進黨打破8年魔咒!賴清德成台灣首位「醫生總統」政見一次看

台灣總統大選吸引世界目光,國際各大媒體紛紛派員來台大舉報導。

CNN駐台記者雷普利:「今晚台灣首都街頭正見證歷史,成千上萬人聚集聆聽新總統首場演說。」

歷史性時刻,英媒BBC、中東半島電視台特別開闢專區、緊盯實況。《路透社》斗大標題寫道「台灣選民拒絕中國」,刊登在最顯眼的頭條位置;CNN也長文報導。

台灣大選受矚! 多家外媒報導「民進黨拿下歷史性三連勝」
CNN主播:「台灣選民今天不甩中國警告,再次選擇執政的民進黨,締造歷史性的連三屆執政。」

《韓聯社》標題以「礦工之子」介紹賴清德;福斯新聞則直指台灣選舉結果力挫中國野心。

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:「中國數月來持續介入台灣選舉,中國空飄氣球直接飛越台灣和台海,還在週二(9日)發射衛星,此舉意在警告。」

報導也引述專家,認為中國介選動作頻頻,反倒刺激台人認同。

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:「當中國加大施壓,選民便開始把注意力放在地緣政治,也開始關注認同人們說『嘿我是台灣人我要投給台灣候選人』,結果就幫到中國憎惡的候選人。」

台灣大選受矚! 多家外媒報導「民進黨拿下歷史性三連勝」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不過外媒也分析,賴清德就任後將面臨嚴峻考驗。

倫敦國王學院學者布朗:「40%(得票率)的結果很好,我想應該比人們預期的更好一些,不過這也意味有60%沒有投給他。」

除了民進黨失去立院多數,紐約時報也引述官員和學者,預期中國將在選後對台施壓,還有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,都可能牽動國際情勢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布林肯:祝賀賴清德勝選 台灣人民再次展現民主健全與堅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