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選分裂投票「民進黨丟了國會過半」 朝小野大!賴:虛心檢討
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副手蕭美琴上台發表談話。(圖/民視新聞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民進黨這次大選,雖然打破單一政黨最多執政8年的魔咒,賴蕭配成功延續政權。但在立委方面,結果並不理想。光現任黨籍立委掉了10席,沒有過半。面對選民總統、立委分裂投票,身兼黨主席的賴清德表示將虛心檢討,未來執政廣納在野黨、社會意見。立委則點出,年輕票流失是民進黨最大危機!

更多新聞: 質疑票數少算!愛莉莎莎喊「作票才輸我無法」 網貼證據打臉:查證很難嗎

緊盯開票,看到賴蕭得票不斷領先,競總外,支持者不斷歡呼。不過,身兼黨主席的賴清德,儘管確定勝選,臉色卻很嚴肅,因為丟掉國會最大黨寶座。

總統當選人賴清德:「這代表我們努力不夠,的確有要虛心檢討的地方,選舉結果告訴我們,人民期待有能力的政府,和有效率的制衡,這新的民意我們充分理解完全尊重。」

大選分裂投票「民進黨丟了國會過半」 朝小野大!賴:虛心檢討
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副手蕭美琴接受支持者歡呼。(圖/民視新聞)

相較2020年,民進黨區域立委,加上不分區、原住民,足足有61席次,實質過半;這回區域只選上36席、不分區則"持平"拿下13席,加上原住民也才51席。

因為黨籍現任就有10人落馬,從北市高嘉瑜、新北羅致政、賴品妤;桃園鄭運鵬、黃世杰,加上合作的趙正宇,更是六區全掉。中部的林靜儀、張廖萬堅、莊競程,以及蘇治芬、蔡培慧也都敗選。即使成功連任的吳思瑤,發表感言都開心不起來、還哭了。

立委當選人(民)吳思瑤:「我真的...(哽咽),開心不起來,我擔心台灣未來的國會生態,我也想要告訴我,深愛的民主進步黨,我們需要深切的檢討,為什麼這一次的選舉,讓討厭民進黨,可以被操作成功,為什麼讓長久以來,跟我們站在一起的年輕世代,覺得對民進黨傷心失望。」

大選分裂投票「民進黨丟了國會過半」 朝小野大!賴:虛心檢討
立委吳思瑤談年輕人對民進黨失望。(圖/民視新聞)

"討厭民進黨"居然變藍白操作的籌碼,尤其年輕票的流失,更是民進黨警訊。

立委落選人謝佩芬(民):「接下來我們要找到的是,要嘛就是甚麼樣的進步價值,是現代年輕人大家認同,但是我們社會上還沒達成,或者是說,在國際上我們的定位是什麼,我們要更清楚的來喚起年輕人的,這樣大家的意識。」

選民分裂投票,讓賴清德面臨朝小野大的困局,想要交出漂亮執政成績單更添難度。而如何贏回年輕人的認同,更是民進黨2026、甚至2028想延續政權,最大的挑戰!


更多新聞: 于美人選舉行程太操「血壓狂飆」!投票完揪兒直奔玩具店「買1物」紓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