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丹評柯文哲2大危機!點民眾黨支持者「理念空泛」凱道造勢成敗選導火線
柯文哲(右)、吳欣盈(左)在本次總統大選票數墊底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政治中心/林孟蓉報導

2024總統大選在昨(13)日圓滿結束,最終票數出爐,民進黨賴清德、蕭美琴獲得558萬6千多票,順利當選,國民黨侯友宜、趙少康以467萬多票居次,民眾黨柯文哲、吳欣盈369萬多票墊底。而柯文哲選前之夜在凱道衝出驚人聲勢,但最終還是落選,對此,中國民運人士王丹點出柯文哲從政之路的2大危機,他也認為,選前之夜的凱道造勢可能起了「反作用」,甚至幫藍綠2黨催出選票。

更多新聞: 獨家/國會未過半「民眾黨8席」成關鍵!王義川:他們可能不止要立法院

王丹評柯文哲2大危機!點民眾黨支持者「理念空泛」凱道造勢成敗選導火線
民進黨賴清德(左)與副手蕭美琴(右)在2024總統大選獲勝。(圖/賴清德全國競選總部提供)

民眾黨的柯盈配在總統大選3組候選人中墊底,柯文哲昨日晚間8點多現身競選總部發表敗選感言,他除了感謝支持者,也安慰民眾自己不會放棄。王丹昨日在YouTube中開直播進行選後分析,特別提到民眾黨在本次選舉的表現,尤其是選前之夜人潮滿滿,但最後得票數卻墊底,也讓很多支持柯文哲的年輕人哭到淚眼汪汪,不過王丹就直白表示:「年輕人沒什麼政治經驗,這有什麼好哭?這不是早料到的事嗎?」

王丹評柯文哲2大危機!點民眾黨支持者「理念空泛」凱道造勢成敗選導火線
柯文哲選前的凱道之夜,現場號稱湧入超過25萬人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
王丹進一步表示,雖然民眾黨選前之夜號稱來了25萬人,可說是台灣10多年來沒看過的景象,但這樣的造勢人潮也讓對手都嚇壞了,催出投票率,讓藍綠2黨的支持者紛紛出門投票,因此柯文哲最後的的得票數,還遠差第2名的侯康配將近100萬票。王丹認為,柯文哲雖然選前民調都有超過20%,造勢場合氣勢也很驚人,但多半都還是空氣票,而且年輕選票一般來說靠不住,尤其是柯文哲的年輕選票。

王丹分析,民進黨的青年支持者比較有政治理念,但柯文哲的年輕支持者基本上只有出自於對柯文哲的一人喜好,又或是因為討厭藍綠2黨而選擇支持民眾黨,但這樣的年輕支持者只是靠情緒化支撐,並非理念型的選民,讓王丹表示:「年輕人就是這樣,網路線上聲量大,一到線下就沒人了」。

王丹評柯文哲2大危機!點民眾黨支持者「理念空泛」凱道造勢成敗選導火線
王丹認為,民眾黨現在就是柯文哲(右)的一人政黨,是一大危機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
王丹也點出柯文哲從政之路的2大危機,他認為,民眾黨就是柯文哲的一人政黨,支持者幾乎都是衝著支持他而來,這對任何一個政黨來說都是很大的危機。此外,王丹認為柯文哲的選票可說是相當「空氣」,聲量雖然高,凱道造勢也大爆滿,讓外界一度以為他在本次大選能獲得第2名,但結果出爐,他卻是墊底的第3名。王丹進一步點出,民眾黨並不是靠政策吸引選民,而是以「下架藍綠」這樣的情緒化理念,再加上選民對柯文哲的個人崇拜在維持,這樣的政黨很難長久,未來甚至可能會步上親民黨的後路。

不過王丹也說,整體而言,民眾黨還是有所收穫,政黨票拿下超過300萬票,可拿下不少補助款,不分區8席立委也扮演了關鍵角色。根據中選會資料,本次大選,民進黨政黨票得票率為36.16%,共獲得4,981,060票,以政黨票達3%可取得每票、每年50元政黨補助,初估可獲得每年2億4905萬300元補助款;國民黨得票率34.58%,總票數為4,764,293票,每年初估可獲得2億3821萬4650元補助款;台灣民眾黨得票率為22.07%,一共拿下3,040,334票,每年補助款初估為1億5201萬6700元。


更多新聞: 最兇議員穿「深V緊洋裝」出門投票!羞喊「有點涼」網暖喊:注意保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