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油力拚今年轉虧為盈  春節油價「只跌不漲」
中油董事長李順欽指出,中油力拚今年轉虧為盈。(圖/民視新聞)

財經中心/唐詩晴、梁駿樂 台北報導

紅海危機再度升溫,導致國際油價持續走高,不過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認為,短期來看,對中油影響不大,但預期,今年國際油價會先低後高,平均每桶油價落在80.5美元左右,李順欽也透露,今年中油有望由虧轉盈,而且為了穩定春節物價,農曆春節期間,油價只會跌,不會漲!

更多新聞: 台積電高雄廠有進展 陳其邁:月中發二廠雜項執照

中油董事長李順欽:「去年結算出來,虧損180億,那當然已經比前年的虧損2144億,收斂了很多。」

中油年終記者會上,董事長李順欽如釋重負,因為中油去年虧損收斂,在天然氣價格走跌之下,今年可望轉虧為盈,預估全年獲利33億。

中油力拚今年轉虧為盈  春節油價「只跌不漲」
中油今年可望轉虧為盈,預估全年獲利33億。(圖/民視新聞)

中油董事長李順欽:「天然氣的價格從去年的3月高檔回落下來,事實上也是對我們減少虧損最主要的原因之一,那比較大的變數應該是在石化,石化大家都還不看好;那紅海的情勢從目前看起來,應該是對我們整個中油公司還不至於有任何影響,今年我們預估營收大概也會在1.2兆左右,那今年的獲利,我們目前是估33億,我們今年是有機會轉正。」

攤開中油財報,去年營收達1.11兆,雖然小幅獲利,但累積虧損318億,政策吸收的規模,就達805億,天然氣虧了247億、油品虧123億,石化更是大虧69億,景氣仍在谷底滯留,就盼適度反映油汽價格,改善高達9成的負債比例,至於今年,不受紅海危機影響,每桶油價平均80.5美元,略低於去年的82.5美元。

中油力拚今年轉虧為盈  春節油價「只跌不漲」
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認為,紅海危機短期來看對中油影響不大。(圖/民視新聞)

中油董事長李順欽:「今年油價,我們預估應該是會先走低再走高,全年大概預估應該在70到95塊(美元)之間,全年的平均大概抓80.5美元 ;春節期間我們前後兩個禮拜,從2月5號到2月18號,這兩個禮拜、14天,油價只跌不漲,跌的時候照跌,漲的時候,我們中油公司來吸收。」

好消息是,春節14天油價凍漲,員工年終,參照經濟部拍板定案,電油糖水,四大國營事業,年終獎金最多4.4個月,優於台塑近年最低水準的3個月。
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高雄煉油廠提前7年完成整治 半導體產業進駐預估創4500億產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