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週日趕到醫院見最後一面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週一凌晨逝世
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。(圖/民視資料新聞)

生活中心/陳柔安、吳東懋、陳聖翰 台北報導

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,身受肝癌所苦,年底才傳出病危消息,今天凌晨1點多,他在台北榮總醫院離世,享壽83歲,兩個女兒,透過臉書證實死訊,也提到今天正是施明德的生日,其實在前一晚,總統蔡英文還到北榮探望他,如今病逝,包含總統府、民進黨主席賴清德,甚至連前總統陳水扁都發文哀悼。

更多新聞: 尾牙同事中大獎平分「行政妹沒分到」!老闆塞「1物」說1句讓她暴哭

過去替台灣民主發聲的身影,歷歷在目,如今風采不再,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,肝癌復發,15號凌晨1點多,病逝台北榮總,享壽83歲。兩位女兒透過他的臉書證實死訊,離世這天正是父親生日,未來沒有忌日。曾與施明德共事的立委林忠正第一時間發文寫下,沒有您將我帶出象牙塔,生命不會充滿驚奇和挫折!謝謝您,永遠的施主席!

蔡英文週日趕到醫院見最後一面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週一凌晨逝世
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。(圖/民視資料新聞)

總統蔡英文在前一天下午三點也特地到醫院,看他最後一面。沒想到不到24小時,就傳來噩耗,總統府和民進黨都表達哀悼之意,賴清德也發文謝謝他為台灣做出的貢獻。雖然施明德曾是倒扁紅衫軍的總指揮,如今辭世,陳水扁也貼出兩人合照,稱他是一代梟雄,說施明德是民主先知,先知都是寂寞的,願他安息。人生最後一哩路,施明德在醫院度過,他本身就是B肝帶原者,罹患肝癌近20年,隨後復發,病情惡化,住進加護病房,還裝上葉克膜,醫師就提醒,肝是沉默器官,若有相關病狀,都得要固定追蹤。

蔡英文週日趕到醫院見最後一面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週一凌晨逝世
肝癌位居國人癌症死因的第二名。(圖/民視新聞)

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蘇志盛表示:「其實有的病人,因為肝臟都沒有什麼神經,不會感覺到任何的疼痛,所以即便三部曲走完,走到了肝硬化,或者是像肝腫瘤,都長了東西了,病患也都還沒有明確的感覺 。等到你有感覺的時候,也許肝癌都已經長到五公分,那時間就已經太晚了。」施明德晚年飽受肝癌之苦,最後仍不敵病魔,一代民主鬥士,生命就此畫下句點。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曾發起紅衫軍倒扁 陳水扁憶施明德:一代梟雄安息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