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當選總統 彭博:中國對台政策面臨新挑戰
賴清德與蕭美琴當選地16屆總統副總統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台灣大選13日落幕,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拿約4成選票獲勝,彭博昨日報導,如此結果顯示北京對台政策對於台灣民意影響甚微,且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選擇也受到國內情況限制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施明德今晨與世長辭 民進黨哀悼:致上崇高感謝與敬意

彭博(Bloomberg News)指出,從2020年台灣大選以來,中國曾發射飛彈越過台灣上空,並施加新的壓力要台灣政府別接觸美國官員,還試圖運用自身龐大的經濟來迫使台灣更為順從。

但澳洲國立大學政治學者宋文笛表示:「北京當局面臨兩種選擇,要麼繼續揮舞徒勞無功的軍事和經濟大棒,要麼改弦易轍換個方式尋求與台灣和平共存。」

他還說,中國走上哪條路線取決於北京當局所認為的政治安全感,「一個更加自信的領導階層可能更有能力、也更願意嘗試新方式」。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選擇也受到國內情況限制,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經歷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放緩,曾是經濟成長動力的房地產市場拖累了幾乎所有領域的活動。

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內部的腐敗危機,也降低了中國攻打台灣的潛在可能性。

未來幾個月中國如何回應賴清德當選,將考驗北京與華府之間的脆弱關係,初步跡象顯示中國選擇低調回應。

台灣國防部昨日指出,從13日早晨6時至14日早晨6時,在台灣周邊偵獲共艦4艘次和空飄氣球1枚,但沒有任何中國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。

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則在沒有提及賴清德名字的情況下宣稱,選舉結果不能代表台灣主流民意。

如此的低調回應,也符合台灣安全部門官員在大選前評估,他們認為北京當局不會在選舉結束後立即做出強烈反應,部分原因是台灣海峽的冬季天氣惡劣。

台灣官員還提到另一項限制因素,是中國希望避免破壞稍有改善的中美兩國關係。

習近平去年11月在加州會晤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,訪美期間他曾表態中國不尋求與任何人進行熱戰,還說中國終將統一台灣,但具體時間未定。

彭博經濟研究(Bloomberg Economics)地緣經濟首席分析師威爾希(Jennifer Welch)表示,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對台立場劃下如此堅定的紅線,這使得他不太可能改變路線。

威爾希還指出:「北京更有可能加倍努力於國際上孤立台灣,在內部分化台灣,並耗盡其韌性。」

(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美國代表團訪台成員出爐 AIT:15日與台灣政治領袖會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