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全民筆讚〉翁達瑞-正視民主反淘汰的亂象
(圖/民視新聞網)

文/翁達瑞

民主是我們追求的制度。萬一選舉出現了民主反淘汰,選民還是要接受。不幸的是,台灣的選舉一再出現民主反淘汰,而且已嚴重到了不得不正視的地步。

更多新聞: 〈全民筆讚〉呂秋遠-台灣的日常 就是一直有中國飛彈對準台灣

以這次立委選舉為例:

~大量的優質人才落選,包括林靜儀、林志潔、吳音寧、許淑華、謝佩芬、苗博雅、吳崢、賴品妤⋯⋯等。

~相對劣質的人卻當選了,例如顏寬恒、鄭正鈐、謝衣鳳、徐巧芯、王鴻薇、羅智強、張智倫、廖先翔⋯⋯等。

國家的進步需要一流人才從政;國會議員的素質影響國家未來至鉅。上述的選舉結果明顯是民主反淘汰,必須予以正視。

選舉出現民主反淘汰,原因出在政黨競爭條件的不足,包括三個面向:

#遊戲規則

民主選舉是一種競爭,參選人必須遵守遊戲規則。遊戲規則的遵守與候選人的素質有關:優質人選不必違規就可勝出;劣質人選不違規必然落敗。

在這次立委選舉,勝出的劣質人選幾乎都採取了不當的競爭手段,包括張智倫與樁腳的金錢往來、徐巧芯的抹黑謾罵、羅智強的迴避辯論⋯⋯等。

#充分資訊

政黨競爭的另一個條件就是選民要擁有充分的資訊。上屆立委有兩次補選,林靜儀與蔡培慧得以勝出,歸功於媒體嚴格檢驗他們的競爭對手。

這次大選劣質人選得以勝出,原因出在選民的資訊不足。幾位侵佔國土蓋豪宅的候選人照樣當選,因為他們的劣行未得到媒體的充分檢驗。

#理性投票

本質上,投票是一個「兩利取其重、兩害取其輕」的過程。理性的選民不會要求滿分的候選人,更不會抱持雙重標準,或受到非理性因素的影響。

可惜的是,許多選民要求滿分的候選人,而且只苛求特定政黨。選民還有多種非理性的投票行為,受到人情、金錢、暴力、或意識型態的左右。

#民主反淘汰

台灣的民主歷史尚短,上述三項政黨競爭的基本條件本來就有不足。問題是,隨著選舉經驗的累積,民主反淘汰的情況不僅沒有減輕,反而有更加惡化的趨勢。

民主是我們要的制度,對反淘汰的選舉結果我們也只能接受。事實上,缺陷的民主對國家的傷害甚於獨裁,因為反淘汰的選舉結果具有正當性。

選舉結束了,但長期存在的民主反淘汰亂象不能再被漠視。對政黨競爭條件的不足,新政府必須提出有效的對策。


本文轉載自:翁達瑞臉書

--

※〈全民筆讚〉為公開投稿平台,投書言論不代表《民視新聞網》立場。

作者/翁達瑞(陳時奮),美國大學教授
責任編輯/劉致綸

更多新聞: 〈全民筆讚〉翁達瑞-選前給大家的叮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