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達賴喇嘛致函祝賀賴清德當選 「台灣民主鼓勵所有渴望自由的人」
達賴喇嘛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。(圖/翻攝自達賴喇嘛臉書)

即時中心/林捷庭報導

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昨(14)日祝賀賴清德檔選總統,他表示,觀察台灣發生的民主實踐,對所有渴望自由和尊嚴生活的人來說,都是一種鼓勵。中國海外民運人士陳維健則指出,中國在這次選舉中文攻武嚇,利用台灣的代理人「馬英九在關鍵時刻說,我們必須相信習近平」但台灣的選民做了最好的回答。陳維健也希望,有一天,中國能有一樣的「1月13日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讚施明德「民主先行者」 賴清德哀悼:繼續傳承創黨精神讓台灣壯大

自由亞洲電台(RFA)昨日報導,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及西藏流亡政府14日向台灣民眾選出新總統表示祝賀。而在台北一場由「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」舉辦,匯聚台、藏、維、蒙、港、滿及海外華人的西藏國際問題研討會上,有與會海外民運人士表示,台灣人民以選票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投下不信任票,期盼有一天中國14億人也能以選票決定自己的領導人。

達賴喇嘛14日致函並在臉書向台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,表達祝賀之意。他在賀函中寫道,「觀察台灣剛剛發生的民主實踐,對我們所有渴望自由和尊嚴生活的人來說都是一種鼓勵」。達賴表示,他對台灣人民在其訪問期間所表現出的熱情,記憶猶新。當時也看到民主的根基是多麼牢固。台灣人民不僅建立了繁榮、穩健的民主制度,而且在經濟和教育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,同時保留了豐富的傳統文化。

信中提及,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良好關係至關重要。達賴一直堅信,無論是在地方、國家還是國際層面,對話都是解決棘手問題的最佳途徑。最後,他祝福賴清德先生在應對未來挑戰、實現台灣人民的希望和願望方面取得圓滿成功。

「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」14日舉辦「雪域論壇—2024尋找共同點西藏研討會」,與會的中國海外民運人士陳維健表示,中國在此次選舉中文攻武嚇,利用台灣的代理人,「馬英九在台灣選舉的關鍵時刻說,我們必須相信習近平」。但是,台灣選民13日做了最好的回答,「我們不相信習近平」。他也提到,台灣人最終還是看清了,如果相信習近平,台灣真的完了。

陳維健指出,中國到現在還沒有民主,看到台灣人的民主,「我們比台灣人還要激動」。他還強調,我們願意付出我們的生命,有一天,中國有像昨天一樣的「1月13日」,意即台灣的民主選舉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表態不接閣揆! 陳其邁:「做到任期最後1天」用盡全力讓高雄更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