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選作票爭議瘋傳!呱吉曝至少得收買「5千個開票所」 1人爆料就完蛋
2024總統大選「作票」陰謀論瘋傳,網紅呱吉昨(14日)拍片探討可能性,表示這種違法行為風險巨大,只要有1人爆料就全完了。(圖/翻攝「呱吉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陳則元報導
2024總統大選1月13日落幕,卻接連被網友、網紅質疑「開票所作票」,引起選民們兩派論戰。對此網紅呱吉(邱威傑)昨(14日)拍片討論,以嚴肅、諷刺口吻討論選舉作票可行性,並表示作票得要控制約5千個投開票所,只要其中有1人沒被收買,爆料公開就所有人都完蛋了。

更多新聞: 質疑票數少算!愛莉莎莎喊「作票才輸我無法」 網貼證據打臉:查證很難嗎


大選作票爭議瘋傳!呱吉曝至少得收買「5千個開票所」 1人爆料就完蛋
呱吉說,全台1萬7千個投開票所中,要作票得至少收買3分之1,也就是5千個開票所。(圖/翻攝「呱吉」YouTube)

呱吉說,這次有效選舉人數約1900萬人,投票率來到71至72%,投票人數約在1400萬人左右,全國有1萬7000個投開票所,各有1名主任管理員、主任監察員及8名選務人員,再加上監察員和警察等, 1個投開票所至少有13名選務人員,全國投開票所人力加起來,約有20萬人。而呱吉提到,如果要「作票」影響選舉結果,不用完全控制這20萬人,大概至少控制3分之1,也就是5000個投開票所。

大選作票爭議瘋傳!呱吉曝至少得收買「5千個開票所」 1人爆料就完蛋
呱吉表示,被收買的開票所中,只要有1人沒參與或是突然爆料,所有人就全部完蛋。(圖/翻攝「呱吉」YouTube)
呱吉表示,5000個被控制的投開票所,裡面所有工作人員都必須要是「自己人」,因為投開票過程環節相當複雜,從主任管理員到警察只要有1人沒被收買,或者是發現開票有異狀,直接上媒體或網路爆料,那所有人就完蛋了。至於開票過程哪裡出問題?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」也有進行調查,結果可能有選務人員算錯、誤會開票合理過程、影片經過剪接。

呱吉提到,今年因為修法的緣故,公務人員監票比例下修到3分之1,剩下的則由老師、一般民眾組成,雖然薪資優渥約有新台幣3500至3700元,但除了要早起還得負責不能出錯,壓力不是普通的大,其實一直都找不到人來補缺,因此才有「開放民眾監票」的選務制度。呱吉最後也呼籲,要追求台灣選務制度進步,就是相信台灣民主。

更多新聞: 2024大選遭疑作票!網紅勸藍白粉「理性跳脫同溫層」 拍片喊:不要輸不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