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瓜發芽還能吃?專家曝「外觀冒2狀況」快丟:可能深入內部了
地瓜隨處可見,是許多人喜愛的小點心。(示意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生活中心/周希雯報導

地瓜(甘藷)香甜美味又有營養,小小一塊就富含膳食纖維及維他命,是許多減肥人士首選的澱粉來源,無論蒸煮或火烤都別有一番風味,深受台灣人喜愛。不過要注意的是,地瓜放置時間一長,可能會導致外觀出現萌芽、長小黑洞等狀況,究竟還能否直接食用呢?專家也用1圖解答,希望大家能在享用美味的同時也能保持健康。

更多新聞: 爽到不捨得起床…冬天「1保暖神器」CP值超高?過來人激推:後悔晚買


地瓜發芽還能吃?專家曝「外觀冒2狀況」快丟:可能深入內部了
地瓜外觀若出現變化,民眾可要注意能否繼續食用。(示意圖/Pexels)

行政部農糧署在臉書發文,國產的地瓜香甜綿密,在全台普遍有種植,等於國人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新鮮地瓜;主要產季在每年12月到隔年3月,以雲林、彰化、台南為主要產地,依品種不同,其塊根的外型、皮色、肉色也大不相同。不過想挑到好的地瓜,應掌握以下4個賞味指南:

地瓜發芽還能吃?專家曝「外觀冒2狀況」快丟:可能深入內部了
農糧署分享地瓜4大賞味指南。(圖/翻攝「鮮享農YA - 農糧署」臉書)

可食用

1.放到萌芽:地瓜貯藏在高溫、高濕的環境下,容易因呼吸作用旺盛促進萌發新芽(約3-4天),萌芽使水分、澱粉含量下降,剝除萌芽部位後仍可食用。

2.切開後流乳汁:地瓜流出的乳汁含有大量多酚類抗氧化物質,接觸空氣後呈現黑色,對健康沒有影響可食用。

要注意

1.出現「小黑洞」(臭香):甘藷蟻象在表皮產卵,孵化後幼蟲會鑽食藷肉,導致發黑、木質褐化發出惡臭。若觀察到有小黑洞、惡臭、苦味等,不可食用。

2.發霉:傷口感染真菌類病害,有凹陷圓褐色病斑,有白色菌絲,菌絲可能深入內部,而腐爛發臭。對此,若地瓜有發霉、腐爛及臭味,皆不可食用。


更多新聞: 年終24萬「投資股票OR存頭期款」?內行全推1做法:穩定做更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