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假打工職缺創16年新高 「打工財」上看270億 最響往餐飲業
寒假打工職缺創16年新高(圖/民視新聞)

財經中心/呂中漁、李奇 台北報導

過年將至,年貨大街正如火如荼趕工備戰,開出不少高薪打工職缺,而根據人力銀行統計,今年搶賺寒假打工紅包的比例高達近87%,創下16年來新高,打工財上看270億元!

更多新聞: 8大餐飲集團去年營收登高 今年拚續強擴張海外版圖

剛炒好的芝麻花生酥,香噴噴出爐,稈平後晾乾,就能裝袋,一張張條碼印出,工讀生們忙著包裝貼上名條,應付春節雪片般飛來的訂單,應付春節雪片般飛來的訂單,台北年貨大街-迪化街動起來,紛紛祭出高時薪,搶工讀生,賺過年紅包!

寒假打工職缺創16年新高 「打工財」上看270億 最響往餐飲業
工讀生趁寒假打工賺生活費(圖/民視新聞)

工讀生說,含加班下來,一天可能差不多三千啦,如果努力一點,如果滿的話 一定至少六萬以上,我可以用這些錢來,做一些商品(創業)。

業者說,因為很多訂單,所以產量就會變大,所以就需要更多的助手,平常可能七八個人,現在需要二十個人左右。

依據茶類、乾貨,一一補貨上架,另一家賣乾貨的店家,也請了工讀生應戰,新的一年,基本工資連八漲,月薪調高到27470元,時薪也漲到183元,大大提升學生們的打工意願,人力銀行調查,有高達86.6%、接近百萬的大專生,寒假有打工計畫,創十六年新高,打工財上看270億元!高達8成想賺生活費、近7成想存錢、6成3想賺學費、因為至少有4成3的學生有還學貸壓力。

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說,某種程度上,大家還是主要基於經濟考量,過去兩三年 遭遇通膨的壓力,生活開銷有增加的情況下,可能要這些大學生,在休假的時候 要幫忙分擔家計。

寒假打工職缺創16年新高 「打工財」上看270億 最響往餐飲業
高達86.6%、近百萬的大專生寒假有打工計畫(圖/民視新聞)

除此之外,學生們寒假打工「最嚮往」的行業排名,前3名分別是,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、補教業和批發零售與貿易,但專家提醒,過往打工的學生,有高達58%曾經遇到打工陷阱,不只被雇主亂扣薪、實際打工內容與面試不符、還遇過言語或肢體性騷擾,因此打工不能只看錢多,還是得多看多比較。




更多新聞: 看好選後景氣樂觀度創新高 近6成企業喊加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