諾魯與我斷交 AIT主席:中國爭取建交時承諾常常沒落實
台灣總統大選後,美國派遣高階代表團來訪,前國務院副國務卿史坦柏格、前國安顧問哈德利早上離台,AIT主席羅森伯格召開媒體見面會。(圖/民視新聞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台灣大選落幕,跟著美國高階代表團來台的AIT主席羅森伯格,特別稱許這次再度證明「台灣民主為世界典範」,對諾魯突襲式與台灣斷交,則表示失望,還提醒外界,中國在爭取外交時會做出一些承諾,但最後常常沒有落實。對於諾魯以聯合國2758號決議為由與台斷交,羅森柏格也說,2758號決議並沒有決定台灣的地位,不符合國際期待。

更多新聞: 選後隔天「美國資深代表團」抵台  學者分析:了解賴清德兩岸立場、向中示警

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:「訪團強調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。」台灣大選後,美國總統拜登派遣的高階代表團早上剛剛離開台灣,AIT主席羅森伯格親自召開記者會,再度強調美國的立場。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:「美國長期明確的期待仍然是,要在不受脅迫情況下,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,我們反對片面改變現狀,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,我們支持兩岸對話。」

諾魯與我斷交 AIT主席:中國爭取建交時承諾常常沒落實
諾魯突襲式與台斷交,AIT主席羅森伯格表示失望,鼓勵世界上所有國家與台灣往來。(圖/民視新聞)


不過,就在美國訪團來訪期間,諾魯突然宣布與台斷交,羅森伯格坦言對諾魯很失望。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:「台灣是一個值得信賴,理念相近的民主夥伴,我們支持世界上所有國家與台灣進行往來,雖然諾魯的決定是國家自己做的,但當然對我們來說,是令人感到失望,中國常常在爭取外交建交時,會做出一些承諾,但最後常常沒有落實。」

而且諾魯與台斷交,不只承認「一中原則」,還聲稱符合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,這也讓羅森伯格不以為然。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:「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,並沒有決定台灣的地位,沒有排除任何國家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,也沒有排除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,因此我們感到非常令人失望的是,有人引用2758決議,作為與台灣斷交的理由,這並不符合國際的期待。」

諾魯與我斷交 AIT主席:中國爭取建交時承諾常常沒落實
AIT主席羅森柏格召開媒體見面會,強調會繼續挺台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、也重申承諾協助台灣維持足以自我防衛的能力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
AIT強調會繼續挺台參與國際,不只外交,國防上也重申支持台灣維持自我防衛能力的承諾,不只說給台灣人聽,也要讓國際理解挺台的重要性。

更多新聞: 會見美國高階代表團  賴清德重申捍衛台海和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