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出手諾魯與我二度斷交 國際友邦齊發聲「挺台灣」
多國友邦恭賀賴清德當選總統(圖/民視新聞)

大選剛落幕,中國立刻出手奪取台灣邦交國,還選在美國代表團在台期間宣布,不只是對台施壓、也給美方難看,美國議員希梅內斯發文,痛批北京施壓諾魯;日本也隔海聲援台灣,強調台日是共享價值、擁有緊密經濟與人員往來的重要夥伴國與友邦,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,也罕見發賀電,更首次以"台灣總統"稱呼。

更多新聞: 趙少康稱藍少113萬票「投柯後悔來不及」 名嘴不認同:只對一半

政治中心/林靜、方雋淮 SNG 台北報導

諾魯和台灣二度斷交,還選在美國訪問團抵台隔天,美國議員希梅內斯,立刻發文聲援。北京殘暴的共產主義政權,施壓太平洋小島國諾魯,和熱愛自由的台灣人民斷絕關係。這個可悲的聯盟,美國國會不會忽視,我們與台灣站在一起!

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森屋宏:「台灣對日本來說,是共享基本價值,並擁有緊密經濟聯繫,與人員往來的,重要夥伴國與友邦。」


中國出手諾魯與我二度斷交 國際友邦齊發聲「挺台灣」
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森屋宏強調 台日共享基本價值(圖/日本首相官邸)


日本內閣連兩天主動發聲挺台,官房副長官森屋宏強調,無論如何日本都會為了維持台海及區域情勢的和平穩定,持續關注此事。日台交流協會也發文,說不會忘記台灣雪中送炭之情,會為世世代代友好關係持續發展,繼續奮鬥。

前NBA球星坎特(2022):「台灣美麗的人民。」

多次力挺台灣的前NBA球星坎特,秀出先前和蕭美琴一起受訪的影片,高呼台灣永遠不會是中國的一部分,更不會像邪惡中共屈服,強調中國嘗試影響台灣選舉,但失敗了,最後也恭喜賴、蕭當選。


中國出手諾魯與我二度斷交 國際友邦齊發聲「挺台灣」
前NBA球星坎特 恭喜賴、蕭當選(圖/民視新聞)


國際送暖,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,罕見的發文祝賀。代表菲律賓人民,祝賀賴清德當選"台灣下屆總統",期待未來能密切合作。外交部也發出新聞稿,感謝歐盟和歐洲25個國家,超過200名的政要,在台灣選後第一時間,表達祝賀。

立委(民)王定宇:「那中共這種做法,其實是非常的幼稚,霸道的做法,就像鄰居家有喜事,就去砸人家的家,或者去搶人家的朋友,就算你花錢買了一個邦交國,也改變不了,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,也改變不了民主台灣,在自由的選舉的成果,獲得國際稱頌的事實。」

台灣大選才剛落幕,中國立刻出手來挖牆腳,對賴清德加大施壓力道,依舊改變不了,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事實。

更多新聞: 台灣大選中共跳腳「不能代表主流民意」 他曝這地方選舉投票率笑:沒法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