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外商申請「信用狀買斷」詐走銀行4.9億台幣 負責人凌晨移送北檢
外商申請「信用狀買斷」詐走銀行4.9億 負責人凌晨移送北檢。(圖/民視新聞翻攝畫面 )

即時中心/周欣儀報導

2022年,台新銀行爆發了一宗高達4.9億元的詐貸案,牽涉一家長期仲介國際貿易的外商公司。該公司被指控在同年以虛假文件向台新銀行提出信用狀買斷申請,成功獲得約1500萬美元(約4.9億台幣)。台北地檢署於15日指揮調查局展開行動,搜索並約談外商公司的負責人夫妻等4人,其中王姓負責人今凌晨被轉交北檢進行複訊。

更多新聞: 飆股投資群組都是騙! 警破獲黑道水房詐騙金額上千萬

該外商公司因與台新銀行多次合作而贏得相關辦事人員的信任。在2022年,這家公司以中介身份,為越南廠商向澳洲出口商購買木材,並依國際貿易慣例以正當文件向越南當地銀行結算購買信用狀,以確保後續交易的安全。

這間在台灣登記的外商公司卻以詐欺手法,搭配不實的海運提單、裝箱單、商業發票等文件,向台新銀行提出信用狀買斷申請。台新銀行在評估後支付給外商公司1500多萬美元,當銀行向越南的銀行結算信用狀時,卻遭到拒絕。調查顯示,原來木材買賣根本未成交,所提供的文件均為虛假。調查局在接獲檢舉後,於15日根據《銀行法》等罪名約談了外商公司的負責人夫妻及員工4人,同時調查是否有銀行人員涉及包庇行為。

今晨郭姓、李姓女員工請回;葉姓男員工聲押;負責人則開庭中。

《民視新聞網》提醒您:「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,均應推定為無罪」

更多新聞: IG哏圖帳號「PO超萌貓狗照」!暗藏「詐騙陷阱」他慘噴好幾萬怒公開手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