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諾魯引2758號決議和台灣斷交 羅森伯格:失望、不滿意、不符合期待
羅森伯格回應諾魯斷交一事。(圖/民視新聞)

即時中心/陳思妤報導

我國大選剛結束,諾魯昨天隨即宣布,基於聯合國2758號決議,與我國斷絕外交關係,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。對此,AIT主席羅森伯格(Laura Rosenberger)今(16)日表示,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沒有決定台灣地位、沒有排除任何國家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、沒有排除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,諾魯的決定令人失望且不滿意,並不符合美國和國際的期待,她也提醒,中國在爭取建交時候常常做出承諾,但最後常常沒有落實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諾魯與我國斷交改承認一中原則 外交部嚴厲譴責:霸凌台灣人和民主價值

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後,美國按照慣例,選後派資深代表團以私人身分訪台。包括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(Stephen J. Hadley)和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(James B. Steinberg)和AIT主席羅森伯格。

羅森伯格今召開記者會。對於諾魯和台灣斷交,羅森伯格表示,台灣是值得信賴、理念相近的民主夥伴,支持世界上所有國家與台灣進行往來,並且也支持台灣民主、透明及法治。

羅森伯格指出,雖然諾魯做出的決定是他們自己的決定,「但當然對我們來說是令人感到失望」。她也提醒,中國在爭取建交時候常常做出承諾,但最後常常沒有落實。羅森伯格說,美國會持續深化、拓展與台灣的交往,增強共同利益和價值,也會繼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,並且持續加深與台灣經貿關係。

至於諾魯聲明引用聯合國2758號決議,羅森伯格指出,對於諾魯做出的決定感到失望且不滿意,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沒有決定台灣地位、沒有排除任何國家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、沒有排除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。羅森伯格說,感到非常失望是有人引用聯合國2758決議作為與台灣斷交的理由,這並不符合美國和國際的期待。

羅森伯格說,美國在與台灣政策的優先目標上表達非常清晰,會依循台灣關係法、 三個聯合公報、六項保證為基礎的一中政策,會繼續維持與台灣強健的非官方關係,台灣是民主社會,也是領先的經濟重鎮,美國會繼續拓展與台灣在共享價值與利益的合作,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,持續深化美台經濟關係。

媒體也問到中國在南太平洋的野心,美國會如何協助台灣留住剩下的友邦?羅森伯表示,美國在太平洋地區有巨大利益,自由及開放的印太地區符合美方的利益,美國政府過去幾年採取很多步驟與太平洋島國拓展互動,預期這樣的互動會持續下去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諾魯二度與我國斷交 陸委會批中國操弄「金錢外交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