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沒打算接黨主席! 趙少康:讓朱立倫沉澱一陣子
趙少康表示,目前沒有接黨主席打算。(圖/民視新聞)

即時中心/詹詠淇報導

2024大選落幕,國民黨內傳出逼宮黨主席朱立倫,希望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接任黨主席。趙少康今(16)日表態,目前沒有打算接任黨主席,選後黨內有不同聲音很正常,讓朱立倫沉澱一陣子,他自己決定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趙少康談自己選一定能發揮更多 侯友宜:他義無反顧來挺我

針對國民黨逼宮,要求黨主席朱立倫下台,趙少康下午受訪表示,選後黨內有不同聲音很正常,讓朱立倫沉澱一陣子,他自己決定。朱立倫還有2年任期,如果繼續做,要提出選後檢討,為什麼會敗?敗在什麼地方?國民黨組織再造要不要扁平化?現在中常會性質及政黨理想性等,要讓民眾知道國民黨理想性在哪?將來如何讓年輕人覺得這個黨是有理想性,以及國民黨要把台灣帶到什麼地方?這些都必須深刻思考的。

趙少康認為,若沒有深刻思考無法吸引年輕人,黨內現在40歲以下的可能只有10幾%,「實際上整個社會來講可能已經3、40%」,黨員結構跟社會不一樣,很難反應社會需要,因此不只是嘴巴講要改革,不然很快下次選舉,「面臨挑戰就會更大」。

至於是否有接黨主席意願?趙少康說,目前沒這個打算。中廣董事長部分NCC還沒回函?趙少康說,「會啦,沒那麼快,應該是會核准」,已經換董事長了,不是他。

而關於他昨日在臉書發文,提到副手在選舉中角色很難扮演,若自己選,選戰會更精采,是指侯友宜策略較保守?趙少康解釋,每個人有不同做法,副手很難做,不能不努力,過分僭越又被說搶風頭,「捏拿非常困難」,他以前選立委是愛怎麼發揮就怎麼發揮,「我的招可多了」,但現在是副手,要看正的決定,副手有分寸,「我本來就這樣」。

媒體問到,民眾黨昨拋未來國會合作的四大改革,趙少康隨即發聲明,被說搶在黨中央前?趙少康認為,黨中央應該立刻回覆,今天才回應慢了點,他身為黨員,每個人都有講話權益,這點不衝突,黨中央可以聽也可以不聽,主要不是講給黨聽,是給社會聽,若社會也同意,黨就會有壓力,社會覺得不是,黨就毫無壓力,就這麼簡單。

媒體追問,民眾黨還可以信?提出4條件像比嫁妝?趙少康說,今天如果他是小黨,也會想要爭取最大利益。事實上在野聯合是民主常態,選前他就說過藍白應該合,不合就失敗,「你看我舉得多麼神準,問題他不聽」,同樣立院將來藍白還是要合作。

不過,趙少康認為,國民黨是大黨,「你就多讓一點有什麼關係」,不妨對民眾黨好一點,副院長給他們,召委多給幾個有什麼了不起,「你看國民黨上次跟宋楚瑜合作,親民黨到現在還在抱怨」,大黨不要讓小黨抱怨,要讓小黨覺得得到的比應得更多才是正道,否則斤斤計較怎麼合作?在野主導立院才重要。

而關於黃珊珊被點名戰犯,趙少康表示,選後講這些沒意思,選舉兵不厭詐,大家各出奇招,選完結果這樣,要尊重人家8席。

更多新聞: 2024總統再吞敗仗! 張亞中發公開信 逼宮朱立倫辭黨主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