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雙方同意後提早公開採購合約 莊人祥:疾管署曾3次與高端交涉
疾管署長莊人祥、副署長羅一鈞。(圖/民視新聞)

即時中心/李昶毅報導

高端疫苗採購合約原定保密5年,不過疾病管制署今(16)日經雙方同意後,下午於記者會上提早公布合約內容。疾管署長莊人祥說明,疾管署2022年起曾3次發文請高端同意公開合約,主要是需要雙方同意,並非當時不公開。

更多新聞: 非常煩人!臉書聊天室遭「無臉大軍」訊息洗版 苦主怒喊:檢舉也沒用

疾病管制署今(16)日發布新聞稿表示,已接獲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來函通知,該公司經董事會決議,同意提前公開COVID-19疫苗採購契約,因此於今日下午16時30分公布該項採購契約。

疾管署說明,依據與高端公司所簽訂的採購契約與保密合約,雙方均必須對契約內容予以保密,此作法係比照國際商業慣例,各國政府與疫苗廠商簽訂疫苗採購契約時,均有簽訂保密條款,目的為明訂雙方之義務,使買賣雙方權益皆獲保障,也為信用基礎,「原約定保密期限係至合約簽署日後5年,今日為昭公信,雙方皆同意提前公開」。

記者於記者會上詢問,此合約為何當時不公開,拖到選後才公開?其他如AZ、莫德納疫苗是否也提早公開。莊人祥說明,主要是需要雙方同意,疾管署一直都希望高端能夠提早公開,要對方同意,因此高端今天召開董事會,也告知了他們同意及早公開,所以疾管署才可以公開。他表示,主要就是如果疾管署公開的話恐怕違約,後續恐產生一些不良後果,如有些國家不小心揭露這些違反合約或說了價格,導致他後面跟其他廠商採購藥品或疫苗有困難,這都是需要注意的。

至於如BNT、莫德納是否要公開,莊人祥表示,因為是跟各個不同公司去訂保密合約,目前只有高端同意去公開合約,其他的疫苗公司並無同意公開。

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補充說明,2022年11月3日首次發文給高端公司,徵詢是否同意公開雙方所簽訂的緊急採購合約內容,第二次是在同年11月22日,也是徵詢是否同意公開,第三次則是今年1月8日;換言之,疾管署2022年起曾3次請高端同意公開合約。
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曝同意公開合約「關鍵」 高端:多次澄清但不實謠言仍持續傳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