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諾魯突襲式斷交 外交部感謝3友邦堅定挺台送暖
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。(資料照/擷取自外交部直播)

即時中心/詹詠淇報導

外交部今(16)日表示,針對諾魯共和國在中國利誘下於今年1月15日與我國斷交,我國太平洋友邦帛琉共和國、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及吐瓦魯國獲悉後,均主動以各種方式公開表達堅定維繫與中華民國台灣邦誼立場,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感謝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遺憾諾魯與台灣斷交 陳建仁:我們邁向全球的決心不會受打壓

外交部指出,馬紹爾群島共和國透過駐台大使館官方臉書發文表示,馬國是台灣真正的朋友,認為台灣在印太區域安全及繁榮扮演關鍵角色,承諾將持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並為我國發聲。

外交部續指,帛琉共和國總統辦公室在官方臉書發出聲明,總統惠恕仁(Surangel S. Whipps, Jr.)盛讚台灣長期協助帛琉各領域的發展,並強調台帛邦誼是基於共享價值及對印太區域和平及繁榮的承諾。

外交部表示,吐瓦魯總理拿塔諾(Kausea Natano)正式致函我國駐館,重申吐國為台灣堅定好友,將持續支持台灣民主發展,並強調台吐兩國邦誼穩固,台吐將在友誼的道路上持續並肩向前行。此外,吐國總督法拉尼(Tofiga Falani)、國會議長戴伊歐(Samuelu Teo)、外交部長倪樂索尼(Panapasi Nelesone)等政要亦向駐館表示,吐國珍視台吐關係,將持續守護兩國邦誼。

外交部強調,中華民國台灣未來將持續在既有良好基礎上,鞏固並深化與帛琉共和國、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及吐瓦魯國的邦誼,並與美國、澳大利亞、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保持密切聯繫,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、穩定及繁榮。

更多新聞: 選後3天諾魯「二度」與我國斷交 卓冠廷舉1點酸:只好慢走不送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