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隆琉球慰靈碑「海神孫女」9旬嬤 重返母校憶童年過往
基隆琉球慰靈碑海神孫女9旬嬤重返母校。(圖/民視新聞)

地方中心/綜合報導

基隆和平島曾是全台灣最早最大的琉球漁民聚落,100多年一名船長「內間長三」曾教導當時島上的捕魚,被譽為海神,島上還設立「琉球漁民慰靈碑」紀念他,而他的孫女「西銘美代子」過去也曾在當地生活,現在高齡已經91歲,時隔80多年之後,重返母校基隆正濱國小,受到居民們熱情歡迎!

更多新聞: 和平島公園雕像腿斷包紅布 民眾:很像是斷肢

日文現學現賣,校長帶著學生們,舉起紅布條,列隊歡迎,讓高齡91歲的"西銘美代子",看到大陣仗,也熱情回應。翻譯:「真的全部都已經不一樣了,她說她覺得很懷念,以前是真砂國小嘛,在日本時期的時候是真砂國小,她覺得很懷念」。一踏進校園,過往學生時期的回憶,全都湧上心頭,讓西銘美代子不只感慨起,時間的變化,還笑稱,自己當時都走路上學,運動細胞很好。翻譯:「那時候她都是用走的上學要過那條黃色的橋,然後從那邊走過來,她都走大概半個小時」。

基隆琉球慰靈碑「海神孫女」9旬嬤 重返母校憶童年過往
海神孫女西銘美代子重返母校。(圖/民視新聞)

滿滿回憶訴說不完,與台灣有著緊密的情感,其實西銘美代子的祖父內間長三,1905年,從日本琉球遷居到基隆社寮島,也就是現今的和平島一帶生活,教導當地漁民捕魚、修理漁具等技術,因此被譽為海神,當地為了紀念他,還設了琉球漁民慰靈碑!基隆正濱國小校長王佩蘭:「然後我們那天算一算,她竟然是我們第一屆的老校友太感動了,所以這些故事也是讓我們的小朋友知道說,原來我們學校的歷史,跟我們有一個這麼康健的老校友第一屆喔,所以我們非常感動」。

基隆琉球慰靈碑「海神孫女」9旬嬤 重返母校憶童年過往
琉球漁民慰靈碑由來。(圖/民視新聞)

如今海神孫女時隔80年重返母校,學生們親手製作台灣特色的卡片,要讓找尋兒時記憶的大學姐,能有賓至如歸的感受。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基隆和平街住宅火警延燒多戶「傳爆炸聲」! 部分地區停電灌救中